鏡好聽

鏡好聽全新APP上線 體驗全面升級,即刻下載

下載

EP01|謠言偏方也會搞穿越? 疫情流言小心事有蹊蹺!

單曲長度 00:34:13
發布時間 2020-04-14
專輯資訊
台灣事實查核中心
追蹤 61
作品 4

info


資訊


 

【出擊!事實查核大揭密E01】謠言偏方也會搞穿越? 疫情流言小心事有蹊蹺!

哈囉各位聽眾你們好,歡迎收聽〈出擊事實查核大揭密〉的開播第一集,這裡是《鏡好聽》。這個節目是我們與受國際認證的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合作,用聲音打擊謠言,還會分享更多不為人知的事實查核背後故事,記得每週二鎖定節目更新!

 

【一週查核報告報你知】

上週發佈的事實查核報告主要都還是跟疫情有關,例如傳言吃橘子或柳丁可以為創造不易冠狀病毒生存的環境,或是有謠言稱路上會有人發送迷魂口罩,甚至有消息說有國家把患有病毒的魚丟進海裡,我們不可以再吃魚了。

這些傳言究竟是真的還是假的!查核中心又是如何抽絲剝繭找出真相呢?

  • 2:21 海洋遭屍體汙染?瘋傳的海防影片究竟如何被移花接木?【查核報告
  • 5:41 口罩好難買,淪為有心人士犯罪工具?迷魂口罩是假的,怪異的行文順序透露事有蹊蹺。【查核報告
  • 9:15 健康建議好無害?NoNoNo!漏洞百出的簡單酸鹼食療抗疫法【查核報告

 

 

【本週主題:小心上當! 新冠肺炎偏方一籮筐】

第一集〈出擊!事實查核大揭密〉要談論的主題,圍繞著全世界大流行的COVID-19(新冠肺炎),也就是俗稱的武漢肺炎。近期全球疫情愈發嚴重,不只確診病例數早已飆破百萬,美國成為最大受災戶外,甚至英國首相強生病情也一度告急送進加護病房,所幸後來順利出院。

回到台灣,在SRAS的前車之鑑下,超前部署的防疫政策讓台灣的疫情狀況看似相較他國和緩,但於此同時,檯面下的疫情不實謠言與偏方卻也隨之流竄了起來。而這集台灣事實查核的記者小查正是來與大家分享,隨著疫情熱度居高不下,究竟有哪些假訊息也甚囂塵上了呢?

一、查核中心如何決定做哪些題目?偏方很扯為何還要查核?

二、武漢肺炎偏方有哪些?穿越歲月的老謠言,還會自體升級、變形!

三、偏方謠言為何如此活躍?

為你首次揭密查核過程會遇到哪些酸甜苦辣,都在〈出擊事實查核大揭密〉。不實訊息好膽嘜走,這個節目用聲音讓流竄的謠言軼事無所遁形!

🕺想聽更多聲音節目?

2019年10月鏡週刊推出全新聲音平台《鏡好聽》,聽記者聊採訪幕後,聽作家談創作,還有聽名人朗讀好書。讓我們的聲音,陪你度過各個你通勤、跑步、洗碗的零碎時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