鏡好聽

鏡好聽全新APP上線 體驗全面升級,即刻下載

下載

EP04|鄭麗君×鍾明軒:自由與性別-當我們走出框架,自由活出真實的自己

主持人 鄭麗君
單曲長度 00:45:37
發布時間 2021-11-04
專輯資訊
鄭麗君
追蹤 165
作品 1

info


資訊


鍾明軒:「大家看我一副很有自信的樣子,後來我思考自己如何達到這樣的狀態,就發現我不怕死。你一旦不害怕死亡,對很多事物都會豁然開朗。

 

鄭麗君:「我常說,我的人生志願是要當一個快樂的老人;希望到時候的台灣變得更可愛了,是一個免除歧視、尊重差異的人本社會,大家擁有平等權利,每個人可以自在做自己,那我就一定會是個快樂的老人吧。

 

多數人都曾自我思索:「如果可以重新自由選擇,想要當女人還是男人?」當我們這麼問的時候,其實指的不只是生理上的性別,更是社會標準所定義下的女性與男性。然而,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,性別認同不該只有二元,面對社會既定的框架,人該如何自由的做自己?

 

思想操場第四集,主持人鄭麗君與「國際美人」鍾明軒對談自由與性別。鍾明軒如何突破社會既定的性別角色和標籤,自由地活出自我?就算沒有親身經歷,人也能有同理心為他人爭取自由嗎?經過近年的努力,台灣社會對於性別的多元認同是否越來越包容了?

 

來賓介紹:

鍾明軒,自許為「國際美人」的超人氣YouTuber,12歲第一次上傳影片就造成轟動,九年來持續透過影片展現自我與表達想法,頻道已累計逾兩億次觀看。著有《我決定我是誰》,2021年發表首張個人專輯《Ladies & Gentlemen》。

 

本集重點:

02:47 從拍YouTube影片到發個人專輯,這九年間,鍾明軒有什麼樣的感受和體會?

08:37 鍾明軒如何從努力符合社會期待,轉為勇敢做自己?阿德勒的心理學如何影響他?

23:22 台灣近年積極推動性別平等教育、婚姻平權,社會是否真的越來越包容多元了?

32:15 人是不是一定要經歷不公平,才會知道什麼是公平?人是可以擁有同理心的嗎?

40:42 推薦關於自由精神的電影與書:《楚門的世界》、賈德(Jostein Gaarder)《蘇菲的世界》

 

延伸聆聽:

鄭麗君由法文原著直譯並親聲演繹

經典名著《小王子》有聲書

 

【本集節目是由鏡好聽製作播出的《鄭麗君的思想操場:自由六講》】

每週四上線全新一集

歡迎追蹤關注,開啟小鈴鐺,給予五星評價

 

製作人:周郁然

錄音師:劉寶苓

攝影師:王漢順

 

鏡好聽全新改版上線!想聽愛聽就在鏡好聽,訂閱《鏡好聽》並下載 APP 收聽,只給你最好的聲音。

立即訂閱《鏡好聽》:https://www.mirrorvoice.com.tw/mirrorvoice-plus

免費下載《鏡好聽》APP:https://mirrormediafb.pros.is/LY67K

追蹤《鏡好聽》Facebook:https://facebook.com/mirrorvoice2019

追蹤《鏡好聽》Instagram:https://instagram.com/mirror_voice

合作、節目建議歡迎來信:voiceservice@mirrormedia.m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