鏡好聽

鏡好聽全新APP上線 體驗全面升級,即刻下載

下載

EP00|我們要追求一個什麼樣的社會,支持每一個人,更自由地實現自我?

主持人 鄭麗君
單曲長度 00:09:19
發布時間 2021-10-08
專輯資訊
鄭麗君
追蹤 165
作品 1

info


資訊


「自由」在西方,歷經了幾個世紀以來的思辨。核心的命題是:我們都生活在相互依賴的社會中,但同時又渴望做自己的主人。回望台灣,自由民主也不是天上掉下來的。1921年,台灣知識份子成立台灣文化協會,同年也展開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。從文化啟蒙開始,從思想自由到文化生活,從政治自由到社會各層面的自由民權,開啟了台灣人對自由精神的百年追求。

 

今年是文協百年。紀念文協最好的方法,就是看向未來:我們要追求一個什麼樣的社會,能夠支持每一個人,更自由地實現自我,邁向一個更能彰顯人的價值的未來。

 

在《鄭麗君的思想操場:自由六講》這個podcast,主持人鄭麗君將分別與政治思想研究者吳叡人、國際美人鍾明軒、藝術家林昆穎、經濟學家朱敬一、登山家張元植、國師唐綺陽等六位重量級來賓展開對談,經由他們的生命歷程與豐富思想,帶領我們進一步思辨自由。

 

百年前,賴和曾寫下這樣的詩句:「美麗島上經/散播了無限種子/自由的花、平等的樹/專待我們熱血來/培養起。」這是文協時代的氣魄。

 

讓我們繼續用思想鍛鍊自己,凝聚希望與共好的社會願景,在追求自由的路上,看見彼此,支持彼此,讓每個人更有機會,在不同向度,實踐生命的自由,做自己的主人,成為更好的台灣人,一起創造更好的台灣。邀請你,一起來到「鄭麗君的思想操場」!

 

【本集節目是由鏡好聽製作播出的《鄭麗君的思想操場:自由六講》】

10/14(四)起連續六週,每週四上線全新一集

歡迎追蹤關注,開啟小鈴鐺,給予五星評價

 

製作人:周郁然

錄音師:劉寶苓

 

鏡好聽全新改版上線!想聽愛聽就在鏡好聽,訂閱《鏡好聽》並下載 APP 收聽,只給你最好的聲音。

立即訂閱《鏡好聽》:https://www.mirrorvoice.com.tw/mirrorvoice-plus

免費下載《鏡好聽》APP:https://mirrormediafb.pros.is/LY67K

追蹤《鏡好聽》Facebook:https://facebook.com/mirrorvoice2019

追蹤《鏡好聽》Instagram:https://instagram.com/mirror_voice

合作、節目建議歡迎來信:voiceservice@mirrormedia.m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