鏡好聽

鏡好聽全新APP上線 體驗全面升級,即刻下載

下載

EP03|鄭麗君×林昆穎:自由與藝術-藝術如何使人自由,使人可以追尋夢想

主持人 鄭麗君
單曲長度 01:00:06
發布時間 2021-10-28
專輯資訊
鄭麗君
追蹤 165
作品 1

info


資訊


林昆穎:「創作不一定能讓人更接近自由,但我相信,當你感覺到自由,你一定是在創作。

 

鄭麗君:「我始終認為『藝術』本身,就是自由精神的源頭、自由價值的展現,也是人類社會中異質性與多樣性最重要的來源。」

 

我們都曾經因為一幅畫、一首歌、一首詩、或是一場演出,感到深深觸動,彷彿覺得自己被深刻地了解,這就是藝術的力量。今日的台灣,充分保障創作自由,但更積極地來看,藝術的自由是否使人的生命更自由?

 

思想操場第三集,主持人鄭麗君與藝術家林昆穎將深入探討自由與藝術,從藝術的共感、創作的自由度、科技與藝術的關係,進一步談到藝術如何在社會文化之中,帶來自由思辨的能量。

 

來賓介紹:

林昆穎,藝術家,豪華朗機工共同創辦人。曾經擔任2017年台北世大運開幕式文化節目共同導演、2021年台灣文博會總策展人、2021年台北「白晝之夜」藝術總監。

 

本集重點:

03:41 藝術的「共感」為什麼重要?豪華朗機工的「共識創造」是什麼樣的創作過程?

12:17 林昆穎提到的「無所為的創作」是什麼?人在藝術創作過程中是否更接近自由?

21:30 藝術和時代之間如何對話?藝術家與整個社會群體之間的關係為何?

43:12 藝術在資本市場的體制中找出路,如何同時忠於創作,為社會帶來自由思辨空間?

49:34 如何看待藝術和科技的關係?科技有可能讓藝術變得更自由嗎?

56:15 林昆穎推薦一本思辨自由與藝術的書:塔雷伯(Nassim Nicholas Taleb)《反脆弱》

 

延伸聆聽:

鄭麗君由法文原著直譯並親聲演繹

經典名著《小王子》有聲書

 

【本集節目是由鏡好聽製作播出的《鄭麗君的思想操場:自由六講》】

每週四上線全新一集

歡迎追蹤關注,開啟小鈴鐺,給予五星評價

 

製作人:周郁然

錄音師:劉寶苓

攝影師:王漢順

 

鏡好聽全新改版上線!想聽愛聽就在鏡好聽,訂閱《鏡好聽》並下載 APP 收聽,只給你最好的聲音。

立即訂閱《鏡好聽》:https://www.mirrorvoice.com.tw/mirrorvoice-plus

免費下載《鏡好聽》APP:https://mirrormediafb.pros.is/LY67K

追蹤《鏡好聽》Facebook:https://facebook.com/mirrorvoice2019

追蹤《鏡好聽》Instagram:https://instagram.com/mirror_voice

合作、節目建議歡迎來信:voiceservice@mirrormedia.m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