鏡好聽

鏡好聽全新APP上線 體驗全面升級,即刻下載

下載

EP01|浮城的人|上帝造不出香港,只有人類自己才有能力 ft.胡晴舫

主持人 張潔平
單曲長度 00:37:58
發布時間 2021-01-17
專輯資訊
張潔平
追蹤 154
作品 1

info


資訊


「我夢不見香港這樣的城市。上帝創造不出香港這座城市,只有人類自己才有能力。」——〈那片我稱之為家的燈火〉 

 

本集來賓是曾在香港生活十多年的作家、專業工作者胡晴舫。張潔平稱她既是台灣人,也是香港人。

 

胡晴舫在二十多歲時到香港工作,透過看見這座城市的千變萬化與人情淡薄,她體悟了人性的價值。相較之下,臺北的人際關係則曖昧模糊而找不到確切的準則,如同這裡的天氣,有的是綿長彷彿不會停止的細雨。或許,一座城市下雨的方式,也形塑了那座城市裡人的性格。 

 

香港與台北,一個乾淨俐落,一個朦朧柔軟。然而,從過去因為性格與做事方法的截然不同而互不關心,到因為香港社會情境改變,兩地的人突然發現在社會價值方面或人民信仰上是可以互相溝通的。她認為所謂文化,是在異質中對話與整合,而能有真正的火花;港台的未來,在於我們可以整合彼此的產業能量。 

 

在她心裡,世界原本只有土地:「我們是城市與城市間的移民;在移動與交流之間,是今天你不論你為何而來,要明白這個社會對你是善意的,然後就好好地珍惜,好好生活,看見彼此。」 

 

如今回看香港,她說,自己在世界很多地方待過,但不管到哪裡,她都會想到香港。那是一個奇怪的城市,它那麼虛無飄渺,可是當你離開時,它會很札札實實地出現在你的夢裡。

 

本集重點: 

 

01:57 什麼時刻會提醒妳「我現在是在台灣了」? 

09:08 速度感與人際關係差異:在港台兩地工作,有什麼不同的感受? 

15:21 一座城市下雨的方式,也形塑那座城市裡人的性格 

17:51 世界主義者:做一個能在任何地方生活的人

21:49 不知道是香港塑造了你,還是你天生就跟它很合拍 

23:20 港台兩地這幾年的關係改變與碰撞?

 

【本集節目是由鏡好聽製作播出的《香港來的風》】 

每週四上線全新一集 

開啟小鈴鐺、按下追蹤,持續關注最新節目 

 

製作人:羅筱薔 

錄音師:劉寶苓 

大片頭:廖偉棠〈一切閃耀都不會熄滅〉

 

想聽愛聽就在鏡好聽,訂閱《鏡好聽》並下載 APP 收聽,只給你最好的聲音。

| 立即訂閱:https://www.mirrorvoice.com.tw/mirrorvoice-plus 

| 免費下載 APP:https://mirrormediafb.pros.is/LY67K 

| Facebook:https://facebook.com/mirrorvoice2019 

| Instagram:https://instagram.com/mirror_voice 

| 合作、節目建議歡迎來信:voiceservice@mirrormedia.m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