鏡好聽

鏡好聽全新APP上線 體驗全面升級,即刻下載

下載

EP04|烏干達處死同志法案是美國製造輸出?西化等於平權嗎?

主持人 康庭瑜
單曲長度 00:18:33
發布時間 2021-03-03
專輯資訊
康庭瑜
追蹤 93
作品 3

info


資訊


或許你也聽過反對同志平權者會有這樣的說法:「支持同性伴侶的文化和法律是西方國家進口過來的東西,我們國家傳統上就是比較保守,不需要隨著西方外來文化起舞。」 

 

然而,支持同志的文化和法律真的是西方進口的產物嗎? 

 

最近幾年有很多的國家進行了這個提問和討論。有人指出,事實上多數非西方國家處罰男性間性行為的法律,都是西方殖民時期,由西方政府強制立法實行的。也有一些針對前殖民地的研究呼應了這種觀點。他們發現,有一些前殖民地在西方反同觀念或法律進口之前,同性性行為是普遍存在。 

 

本集以新加坡和烏干達為例,重視這些歷史脈絡、看見其中的盲點,讓我們能更好地推廣平權。 

 

本集重點: 

 

02:47 新加坡反同法律:西方殖民者進口的產品 

05:04 殖民之前:中東前現代的同性之愛 

10:48 打造道德他者:東方主義 

13:10 近年西方出口的反同勢力:烏干達的嚴刑峻法 

16:52 認識西方:幫助我們更好的推廣平權 

 

參考文獻 

 

Rao, Rahul (2014) 'The locations of homophobia.' London Review of International Law 2 (2): 169-199. 

Rao, Rahul (2015) 'Echoes of Imperialism in LGBT Activism.' In: Nicolaïdis, Kalypso and Sèbe, Berny and Maas, Gabrielle, (eds.), Echoes of Empire: Memory, Identity and Colonial Legacies. London: I. B. Tauris, pp. 355-372.

 

【本集節目是由鏡好聽製作播出的《性別好好玩》第二季】

每雙週三上線全新一集 

開啟小鈴鐺、按下追蹤,持續關注最新節目 

 

製作人:羅筱薔 

錄音師:黃德瑋

圖片來源:Shutterstock

 

想聽愛聽就在鏡好聽,訂閱《鏡好聽》並下載 APP 收聽,只給你最好的聲音。

| 立即訂閱:https://www.mirrorvoice.com.tw/mirrorvoice-plus 

| 免費下載 APP:https://mirrormediafb.pros.is/LY67K 

| Facebook:https://facebook.com/mirrorvoice2019 

| Instagram:https://instagram.com/mirror_voice 

| 合作、節目建議歡迎來信:voiceservice@mirrormedia.m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