鏡好聽

鏡好聽全新APP上線 體驗全面升級,即刻下載

下載

EP03|美國同志為何投川普?同志國族主義效應

主持人 康庭瑜
單曲長度 00:15:32
發布時間 2021-02-17
專輯資訊
康庭瑜
追蹤 93
作品 3

info


資訊


愛國主義跟同志平權有什麼關聯? 

  

川普和他的團隊成員過去時常公開發表貶抑女性、歧視同志態度,在在 2016 他第一次競選美國總統時,居然得到許多 LGBT 族群的公開支持,這讓許多人百思不得其解。 

 

當時許多媒體評論者和學者,用同志國族主義(homonationalism)的概念來解釋這個現象。同志國族主義的概念主要指的是,當美國在 21 世紀慢慢地走向同志平權,它也逐漸成為美國國家認同的重要成分。它象徵了美國的文明、進步和道德正確。這些人也會認為,其他的國家和文化,因為同志權益方面不如美國,因此是落後的,需要被美國教育,需要聽從美國的指揮。 

 

在國內政策上,美國的一些選民開始認為,其他的文化(特別是穆斯林文化)對待同志的方式太野蠻,那些文化與美國文化並不相容,因此不應該讓來自那些文化的人進入美國。 

 

而同志國族主義不只在國內政策中現身。國際政治中,有時也可以見到它的身影。 

 

一個最常被討論的例子是以色列。以色列政府在過去十多年來,持續推動了許多同志友善的政策。這些努力也逐漸在國際觀眾眼中打造出「以色列是友善同志國家」的國家品牌形象。一個國家能夠投注在同志平權議題,當然是件好事。可是,以色列政府對於同志平權形象的打造,卻開始遭受一些批評......。 

 

本集重點: 

 

02:03 挺同就是要反移民:同志國族主義 

04:25 支持同志就是先進國家:打造國家品牌形象 

06:06 粉紅清洗:平權政策其實是國際政治謀略? 

08:26 粉紅清洗的歷史根源 

10:20 同志平權也可以拚經濟?商業場景的粉紅清洗 

13:25 粉紅清洗之後
 

【本集節目是由鏡好聽製作播出的《性別好好玩》第二季】

每雙週三上線全新一集 

開啟小鈴鐺、按下追蹤,持續關注最新節目 

 

製作人:羅筱薔 

錄音師:黃德瑋

圖片來源:Shutterstock

 

想聽愛聽就在鏡好聽,訂閱《鏡好聽》並下載 APP 收聽,只給你最好的聲音。

| 立即訂閱:https://www.mirrorvoice.com.tw/mirrorvoice-plus 

| 免費下載 APP:https://mirrormediafb.pros.is/LY67K 

| Facebook:https://facebook.com/mirrorvoice2019 

| Instagram:https://instagram.com/mirror_voice 

| 合作、節目建議歡迎來信:voiceservice@mirrormedia.m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