鏡好聽

鏡好聽全新APP上線 體驗全面升級,即刻下載

下載
節目 生活風格

EP00|地上本沒有路,走的人多了,也便成了路

主持人 許越如
單曲長度 00:07:03
發布時間 2021-07-09
專輯資訊
許越如
追蹤 38
作品 1

info


資訊


EP00 | 地上本沒有路,走的人多了,也便成了路*

 

文|許越如

 

路有多長?光在台灣,國道、省道、和所有鄉鎮市道路的總和是2萬1,752公里,公路密度是每平方公里0.6公里。但這還沒算入船隻航行在海上的路、鳥或飛機在空中的路徑、山林中的步道、獵徑和獸徑;因此我們可以大膽假設,只要地球運轉著,每分每秒都有一條新路產生。


路,可以是世上生物共築的實體道路,

路,也是探索心靈和思想的路徑。

從人走出一條路的概念,思考路之於人類和生靈,在生命實踐與身體行動的意義。

 

山徑、古道、馬路、朝聖、徒步旅行、海路、自行車道路到遷徙途徑,因為生物行走,才有路的誕生。因為有歷史,路才成為故事的載體。從你家門口那條路開始,這個節目想邀請你,一起走上山岳歷史古道、行至母語和傳統文化的演進、跳入海洋,感受地球剩下70%的未知,再回歸到自身的孤獨探索之路,連結回祖靈呼喚的靈路。如何理解這些路徑?路又如何形塑了我們的世界觀?

 

閉上雙眼,暫時關閉多餘的感官,只用雙腳和聽覺,戴上你的耳機旅行,跟著八位路人,尋找路的可能性。


因為採訪有熱血單車環球夢的阿拉喜,我得知台灣有這麼一條知名的單車比賽路徑「Taiwan King of Mountain(KoM) 」,是全球十大艱難路線之一,每年都吸引世界各地的好手來參加。這條路如此艱難跟特別,是因為世界上少有地方像台灣一樣,你可以在24小時內騎著單車,從海拔接近0m的七星潭,騎上3275m的武嶺。在地球46億年的歷史當中,若將46億年化成一小時,台灣就是在最後5秒鐘才誕生的newbie。其實小時候地理學關於板塊擠壓的知識我都忘光了,但在這一刻,台灣作為一個隆起山島的立體意象,卻如此鮮明。


為了錄製這系列節目,我們盡可能尋找來自四方的引路人,來呈現「路」的多樣性,最後竟發現,這些人所代表的路,從負海拔的地底靈薄獄,到不可知的靈界天際,海拔的廣度比KoM還超出想像。讓我們從不同海拔一一介紹起,跟著推廣研究台灣牽亡歌的林宗範,我們下到陰府,了解民間習俗中,認為人死後會去什麼地方?到海平面上,跟著廖鴻基航行在花蓮太平洋,感受台灣人身為海洋之子的特權。聽阿拉喜分享他從一台淑女車環島開始,激發他騎單車環遊世界的故事;跟伍元和踏入深山中,探詢花蓮日治時期駐在所遺址,從酒瓶玻璃片中找出今日的古道,曾有哪些族群生活過的歷史?聽大廟興學的社造運動者吳茂成,推動從台江爬上玉山、moutain to sea,一條屬於台灣自己的朝聖之路。


從水平的路,到垂直的路,我們聽科學家徐嘉君,如何跟著團隊帶山刀多次跋涉到至少需要四天四夜的深山裡,攀樹做測量,只為回答一個簡單又艱難的問題:「台灣最高的樹是哪一棵?」以及眾多道路之中,我無法定義往自己內心走去的路在何種高度,但簡秀芽將他這些年來探索內心、天地人合一萬物思想分享給我們,讓路慢下來,走出更適合每個人的速率。跟著東冬侯溫回到他從小長大的銅門部落,從一名藝術家到巫醫,他如何在療癒族人面臨歷史和傳統斷裂的同時,也找到療癒自身創傷的出口。


這一年下來的採訪當中,我自己也遇過幾次有趣的經驗。一向健談的我,第一次見面就兩頁的訪題要問伍元和,沒想到平常在臉書活躍的他,本人竟然沒有太多情緒起伏,常常露出牙齒笑笑的,我不禁初次見面就失態,在錄音間裡對老師崩潰說出:「老師你整個人怎麼就跟山一樣冷靜」,即便如此,他還是只給我一抹微笑(也容我澄清一下,後來我們去山裡錄音,又看到他的另一面,跟在城市的錄音間完全不同,算是種反差萌)。或像廖鴻基,他不只將對海洋的愛融入在文字裡,幾次相處下來,我發現他的性格就像海一樣,那麼沈穩跟溫柔,涵括所有必要的養分,也懂得即時放下那些令人難受的傷痕。他說:「海洋是一片道場,是個可以讓你實驗人生哲理的地方。」這些引路人,走路的同時,生命也被重塑成像他們所經驗的道路。


走路,是一種既個體又團體的行動,它給予你一片孤寂,因唯有倚靠自己,才能上路;但它也是一片黏土,讓那些斷裂的關係和故事再相逢。因此,聽眾們會慢慢發現,我們有幾集的節目會是全台語和部分太魯閣族語,只因有些表達方式,唯有用母語表述,才能傳神寫真。


請大家務必要戴上耳機,才能聽到錄音師恩禮用心設計的細節與橋段。

路的古字,从足从各,說文解字便解釋:「道路人各有適也。」每個人走出各自的路,耕耘台灣這片土地,就會有足夠的養份上路。這讓我想起前幾年地球公民基金會的新年春聯,正是:

行,就有路。kiânn, tō ū-lōo。


*本句話出自魯迅《故鄉》


文字腳本:許越如

聲音設計:蔡恩禮

企劃製作:許越如

 

雙週更,週四上線全新一集

開啟小鈴鐺、按下追蹤,持續關注最新節目

 

| 立即訂閱:https://www.mirrorvoice.com.tw/mirrorvoice-plus

| 免費下載 APP:https://mirrormediafb.pros.is/LY67K

| Facebook:https://facebook.com/mirrorvoice2019

| Instagram:https://instagram.com/mirror_voice

| 合作、節目建議歡迎來信:voiceservice@mirrormedia.m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