鏡好聽

鏡好聽全新APP上線 體驗全面升級,即刻下載

下載

EP00|查核故事一籮筐 第二季跨界對談大揭密

單曲長度 00:17:08
發布時間 2020-08-11
專輯資訊
台灣事實查核中心
追蹤 61
作品 4

info


資訊


4月開播的第一季節目裡,分享了許多記者的查核辛酸血淚史,以及查核報告背後不為人知的笑料與故事,也從謠言的生態,進而談到了對於傳播環境的影響。那全新一季的節目又將帶來什麼的內容呢?

第二季《出擊!事實查核大揭密》將上線之際,第0集,TFC台灣事實查核總編審陳慧敏要來分享,從總統大選到新冠肺炎的疫情,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這兩年來作了哪些事,未來又有怎樣的計畫,希望可以持續為台灣做些什麼?

 

查核故事一籮筐 第二季跨界對談大揭密

 

大家好,我是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總編審陳慧敏。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是一個非營利組織,我們查核網路上的不實傳言以及錯誤的媒體報導。

謝謝總編審的介紹,第二季第0集先來跟總編審一起簡單回顧上一季聊了什麼故事,下一季我們又將帶來什麼主題。

距離4月開播的第一季,我們談了各式各樣的謠言集錦,例如第一集的疫情健康謠言,或是第十集的選務謠言,也談了在不同社交平台上的謠言傳播狀況,如第三集的Tik-Tok、第四集的Google、Facebook與Twitter上的謠言,或是第八集迴響相當大的微信上的通訊監控。

 

Q:那事實查核中心有收到什麼來自聽眾的回饋嗎?

慧敏:我們非常開心這個節目在鏡好聽的收聽排行榜是常常都是前幾名,那對我們來說,也是一個非常新鮮的嘗試,因為我們的查核報告是非常冷調的,它是一個非常冷靜的語言,然後文字也非常的拘謹。那但是呢,我們可以在這個節目裡面,談一談我們的查核記者在幕後裡發生了什麼故事,還有這些查核的辛酸血淚史。

當然,這個東西其實我們不會寫成一個很情感很澎湃的文字喔,所以剛好透過這個空中來跟大家分享我們的心路歷程,是非常有意思的經驗。

(那也歡迎大家如果有什麼樣的回饋,可以上鏡好聽或是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粉專上留言。)

(我們也有在apple podcast上看到別人的回饋,例如有人就很喜歡第十集的高雄市長罷免那一集。另外,上一季其實也分享很多巧合記者背後的辛酸,血淚史跟查核報告背後不為人知的笑料和故事,例如第六集的最囧申訴排行榜,還有第7集的的超扯消息竟查核為真,也訪問到TFC創辦人之一、中正大學傳播所教授胡元輝,談談事實查核的前世今生。)

 

Q:從2018上線算到錄音的時間,查核中心差不多也成立兩年,未來查核中心有什麼新的計畫或是期許嗎?

慧敏:這等於是查核中心,好像就是小學二年級的感覺,終於有點入行的感覺。第二年其實發生了非常多的事情,那當然最重要的就是我們跟臉書、line、Google等等社群平台開始合作。

那另外一部分,我們也打了總統大選的選戰謠言,直到今年,我們打了新冠肺炎的不實訊息疫情。那我們經歷這些之後,其實的確累積了一些經驗。未來的一年,我們希望可以開始另外一個項目:鼓勵大家一起動手來查核。

(那你們有什麼樣子的相關計畫?)

是,因為我們覺得不實訊息的防線,不是只有查核記者的工作,它其實是每個人都可以有的一個能力,所以我們接下來會發佈一些查核教學影片,然後還有實務的工作坊,鼓勵大家一起動手做查核。我們其實會把查核當作是一個像偵探解謎的項目,然後教學影片還會搭配一些練習題,鼓勵大家一起動手查。

其實,我們已經發布了以圖搜圖的教學影片,那這個禮拜可能還會有比如說地圖尋寶的影片,接下來還會教大家怎麼用氣象、用車牌等等技巧來破案。

另外,我們其實也在思考翻轉過來,比較正面的來看謠言。謠言,它其實非常有親和力,它把一些很艱僻、很拗口的一些知識,竟然都可以傳遞到民眾的腦袋瓜裡面;所以我們就反過來思考:既然大家都看過這個謠言,不如我們就坐下來告訴大家,這個謠言裡面躲著的冷知識,然後透過讓大家吸收這些冷知識以後就可以闢謠,

比如說,我們前陣子破案了網路上盛傳的慈禧太后年輕時候的彩色照片,那這個謠言其實就可以來談攝影史,又比如說,在疫情最嚴峻的時候,我們也破案了一個顯微鏡的謠言。謠言照片指出,在空氣中用電子顯微鏡可以看到很多大病毒(新冠肺炎的病毒)在空氣中飄,我們剛好趁這個機會來談什麼叫做電子顯微鏡,如何透過電子顯微鏡看到病毒樣貌。

而這些冷僻的科普知識、攝影史的知識,其實都可以透過闢謠的方式變得很有趣,成為一個學習的過程,透過闢謠的方式跟機會來學習。

 

Q:以前我們都覺得謠言好像很不好,可是好像也透過這個機會,然後透過闢謠這個過程讓我們了解某些知識是怎麼發展。那除此之外,有什麼是未來查核中心想要精進的目標嗎?

慧敏:是,畢竟我們也就是一個小學生,我們才小二嘛!其實並不是什麼查核界的大師,所以我們必須還是不斷地精進查核功夫。查核功夫其實分做兩類,有一類是專業,比較像傳統的新聞學專業,就是記者的採訪工作,那其實另外一類,是用科技的方式、科技查核的工具,磨練自己的查核技巧跟功夫,包括今年九月會在Google的贊助之下,主辦一個專業的事實查核培訓營,那我們會邀請台灣的學術界、媒體界還有事實查核領域的工作夥伴,大家一起來上這個精進的課程。

那這個精進的課程是什麼呢?比如說,前一陣子在國際事實查核聯盟的年會,他們提供了一個六小時的私房課程,那個講師講了六個小時,他就光講Google搜尋引擎怎麼使用。單單一個Google搜尋引擎,但只要你下了不同的語法,就可以找到非常精彩、豐富,非常私房的機密資料,來對付一些很難纏的傳言。

那他甚至演練了一個在英國的墜機案,墜機案發生之後,所有人都想知道這個機師的背景資料,包括過去有沒有肇事紀錄等等。這個講師演練了如何查出這個機師的生平經歷、個人資料,或是他的工作紀錄,甚至過去這個航空公司有沒有肇事紀錄⋯⋯,這些很私密的資料,竟然都是用Google搜尋引擎就可以搜尋出來。

(可見每件事情其實都是一門學問,就算是大家每天都在使用的Google搜尋引擎。)

 

Q:除此之外,查核中心還有什麼對外的計劃嘛?

慧敏:其實,事實查核領域有一個很有趣的發展,就是事實查核組織都不再把自己定位成一個「純粹發布查核報告」的單位。

其實國際事實查核組織都有意識到一件事:打擊不實訊息,他不能只單靠發布查核報告,就像打地鼠,發布查核報告就像是把地鼠打下去。首先,看到地鼠我們如何打得又快又準,這是一個基本功,還有剛剛講的,邀請大家一起來打地鼠。但是實際上,所有查核中心還在做一件事,希望把查核報告的效應從點對點,連成線。

什麼意思呢?意即,我們必須研究這些地鼠的生態,地鼠在地底下到底是怎麼挖成地洞。希望可以透過我們的查核報告,鼓勵學術界一起做研究,把這些查核報告從點變成線,再變成面,讓我們來瞭解這整個謠言的世界,它是怎麼產製的?他是怎麼發生、影響的?同時,查核報告又要怎麼樣打擊不實訊息,怎麼樣回應謠言事件?

(我覺得剛才覺得總編審舉的例子,用地鼠比喻到處在大家的通訊軟體、社交平台上流傳的謠言,其實是非常非常有趣的比喻。那這一季節目,其實也希望可以用這種有趣,但謹慎以待的態度,讓大家了解事實查核的背後故事,或是它對於傳播環境的影響,像是上一季的第九集、第十一集分別聊了中國的新外交宣傳策略「偽事實查核」,還有逆火效應。)

 

Q:那像前陣子六月底剛結束全球事實查核峰會(Globol Fact 7),那這個峰會上,各國的查核組織有分享什麼特別的事,或是有發生什麼對查核中心來說特別的事嗎?

慧敏:這個峰會其實是事實查核界年度很盛大的聚會,那大家共聚一堂一起探討,過去一年事實查核界的發展,還有發展的挑戰跟議題。那當然今年最特別的就是疫情,還有各國紛紛都在進行選舉,於是疫情和選舉都是今年峰會很重要的主題。

但今年比較特別,因為疫情的關係,所以改成是線上峰會,我們官網上面也一一整理了這個峰會的報告。另外要跟大家分享的是,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在這個峰會裡贏得了一個大獎。

(那是什麼獎項呢?)

我們贏得的是2020年全球查核報告的最有影響力大獎,這個大獎是由IFCN底下的查核組織來提報自己的作品,我們提報的是今年1月11日,也就是投票日當天晚上,出現的一個謠言。當晚,國民黨候選人宣布敗選的時刻,就出現一個謠言,是一個指稱選舉作票的謠言。

它是一個影片,謠言說你看這個影片是唱票二號,但是選務人員卻畫記三號。那實際上,影片的是聲音跟畫面被分開處理了,所以這個作票影片是在當下所有的選民都是最激情、最憤怒、最沮喪的時候,就流傳在所有人的手機之間。

那我們收到這個謠言,在三十分鐘內就發布了查核報告。那這個查核報告得到了這項大獎,我想,得到這個大獎其實有非常多的意義,它其實不是只是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工作的肯定而已,實際上它也是對我們整個台灣公民社會的肯定。

怎麼說呢?這個查核報告其實是由讀者提報、很快速地收到後提報給我們,所以讀者是這整個不實訊息防線的第一線,它是最重要的,如果沒有他的提報我們也不會曉得;再來,我們要發布查核報告的同時,也透過臉書、Line查證平台,同時也透過一些台灣的主流媒體,然後還有其他的闢謠單位比如說MyGoPen等等,大家就同心協力的把查核報告發送出去,同步還有資安單位在研究這個不實訊息。

其實是所有的組織一起齊心協力,共同串連出一個打擊不實訊息的重要防線,那當時這個查核報告其實是非常重要,因為所有的選民都還在情緒最激昂的時候,等於大家一起守護了台灣民主最脆弱的時刻。

(聽起來真的是滿感人的,可以聽到台灣社會的共聚一心,一起連線,不管是從提報謠言到查核的過程,再到各界一起在那個晚上很努力地查核,查核完後發送出去。那,像峰會上另外還分享了什麼,或是TFC居然是連動全球的重要關鍵組織之一?究竟發生了什麼事?第一集將來跟大家一起談談疫情的全球連線。)

 

Q:除此之外,這季希望可以帶來更寬廣、也更縝密的查核故事和傳播媒體的省思。因為事實查核是需要各界一起協力幫忙的。為了廣納更多各界的意見,所以這季也邀請到很多跟事實查核中心長期合作的專家們一起對談,那想請總編審分享一下,過去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有跟哪些單位合作嗎?

慧敏:是,我們的查核報告其實都會找專家、學者、或是某個領域的權威,跟大家分享他們的經驗、專業知識,那接下來會有一集特別來談我們找專家的歷程,還有他們怎樣幫我們闢謠。我們常常找了最權威的專家,來闢最瞎的謠言,這很常發生。

這些專家又如何耐住性子,白天忙自己的專業工作,晚上甚至要到半夜,才能夠協助完成幫我們闢謠的工作,這些都是非常非常有趣的歷程,接下來會有查核記者來分享我們的觀察,這個過程其實是我們是充滿感激的。

那另外也會有一集來談我們跟新興科技媒體中心(SMC)的合作。新興科技媒體中心很特別,他們其實是做一個科學界、跟媒體之間的橋樑,那他會來分享說,他們怎麼樣接單,例如我們提報說「我們有一個謠言,裡面有很多很複雜的科學知識,需要幫忙」,他們來解讀學術研究報告,或者是很艱澀的、很偏僻的科學的謠言,再協助我們找專家。當然有時候專家的分享是非常專業的,所以其實我們也不一定聽得懂,那SMC就要扮演把它白話文的角色,或者是協助我們跟專家溝通。那所以我們有一集會來邀請SMC的研究員跟我們的查核記者一起對談,分享這個有趣的合作過程。

(未來,我們也會有很多有趣的故事,或是不為人知的領域裡面的知識,接下來一樣,希望可以從不同故事裡面帶大家一起了解到,查核的精神其實並非是找出哪些是對的,那些是錯的。例如開頭所說,其實在資訊時代,真相的全貌並不是只有黑、白兩面,唯有辯證的過程,我們才會看見真理,那節目我們會在每周二繼續更新。

 

請大家繼續鎖定《出擊!事實查核大揭密》,大家再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