鏡好聽

鏡好聽全新APP上線 體驗全面升級,即刻下載

下載

EP01|張愛玲十四大箱遺物的秘密?劉文ft.張小虹

共同製作 台灣女性學學會
單曲長度 00:38:20
發布時間 2022-07-21
專輯資訊
藍佩嘉
追蹤 224
作品 3
李佩雯
追蹤 33
作品 3
劉文
追蹤 16
作品 2

info


資訊


「全世界很少有一個作家像她,可以自我傳奇化到這麼成功。」 

 

生前非常注重隱私的張愛玲,死後留下的十四大箱遺物,卻充斥極為私密的鞋子、帽子、口紅,甚至還有,她的四頂假髮,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?

 

台大外文系教授張小虹,是研究張愛玲的專家,她不由傳統文學研究,而是從「物」的角度切入,去想像這一個晚年在美國獨居的女性,她是怎麼過生活的?當張愛玲的遺物一一曝光,沒有書桌,沒有鍋碗瓢盆,但很多推理小說與電視餐;有人認為她的生活一定過得很慘,但張小虹說,看到這些物件會想,到底什麼樣叫做一個幸福的人生? 

 

本集也談到,為什麼大部分的批評家,包含女性主義者,都看不懂《小團圓》?張愛玲所寫的口交場景,有些人認為是性暴力,有些人認為是性歡愉,為什麼有這個差別?又在她的書寫裡,女兒和母親的身體接觸讓彼此感到「噁心」,從性別角度會如何解釋與看待? 

 

本集重點: 

 

01:56 一個女人在美國的獨居生活是長怎樣的? 

11:19 大部分的批評家,包含女性主義者都沒讀懂《小團圓》? 

20:10 為什麼母女之間的身體接觸,會讓她們有噁心的感覺? 

22:18 注重隱私的張愛玲,卻留下 14 大箱的遺物 

28:28 2016 年台北國際書展「張愛玲假髮事件」

 

【本集節目是由女學會與鏡好聽共同製作播出的《不只是女性主義》】

每週四上線全新一集 

開啟小鈴鐺、按下追蹤,持續關注最新節目 

 

本集主持人:劉文

製作人:羅筱薔 

錄音師:劉寶苓

圖片:張小虹提供

 

延伸聆聽

|周慕姿《作家的靈魂腳本》EP09|張愛玲(上集):理想化父母——「這世界上有那麼許多人,可是他們不能陪著你回家」

|周慕姿《作家的靈魂腳本》EP10|張愛玲(下集) :「能夠愛一個人愛到問他拿零用錢的程度,那是嚴格的考驗」——在物質與愛之間徘徊的一生
 

想聽愛聽就在鏡好聽,訂閱《鏡好聽》並下載 APP 收聽,只給你最好的聲音。

| 立即訂閱:https://www.mirrorvoice.com.tw/mirrorvoice-subscription

| 免費下載 APP:https://mirrormediafb.pros.is/LY67K 

| Facebook:https://facebook.com/mirrorvoice2019 

| Instagram:https://instagram.com/mirror_voice 

| 合作、節目建議歡迎來信:voiceservice@mirrormedia.m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