鏡好聽

鏡好聽全新APP上線 體驗全面升級,即刻下載

下載
焦元溥
追蹤 109
作品 2

info


資訊


啟蒙運動帶動了理性的覺醒、對真理的追求,法國大革命反映了知識分子對於建立一個公民社會的嚮往;18世紀末、19世紀初的歐洲,無論從政治、科學、哲學或文學的角度來看,都是一個風起雲湧的時代。

 

那麼在音樂的領域呢?在這個社會文化氛圍下的海頓(1732 – 1809)、莫札特(1756 – 1791)和貝多芬(1770 – 1827),他們如何透過音樂跟時代對話?

 

《當我們與世界交響》第一集節目,小提琴家胡乃元台大歷史系教授花亦芬音樂作家焦元溥,要從這三位音樂史上重要的作曲家談起,聊聊海頓、莫札特和貝多芬之間的脈絡關聯,聊聊他們作品中的時代精神、政治意識,以及對人文的關懷,另外也要回望台灣的歷史,聊聊那個台灣人希冀與世界展開連結、點亮啟蒙思潮的時代。

 

本集重點:

01:52 面對社會的不平等,海頓、莫札特和貝多芬各自用不同方式來表達
12:08 台灣歷史上是否也有一段可與歐洲「啟蒙運動」相呼應的時期?
16:01 也是古典樂迷的花亦芬,談她心目中的海頓、莫札特和貝多芬
22:02 三位作曲家身處同一個時代脈絡,他們如何相互影響?
25:10 貝多芬成為自由藝術家,不在宮廷任職,假如莫札特多活幾年,會不會有不一樣的結果?

 

片頭音樂:
孟德爾頌: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,第三樂章(由Taiwan Connection授權提供)
Felix Mendelssohn: Violin Concerto in E minor, Op. 64 – III. Allegretto non troppo – Allegro molto vivace

 

【本節目是由Taiwan Connection鏡好聽共同製播的《當我們與世界交響》】
每週五上線全新一集
歡迎追蹤關注,開啟小鈴鐺,給予五星評價

 

主持人:焦元溥
與談人:胡乃元*、花亦芬
製作人:周郁然
錄音師:曾海芬
*胡乃元照片由Taiwan Connection提供,黃雷蒙攝影。

 

鏡好聽全新改版上線!想聽愛聽就在鏡好聽,訂閱《鏡好聽》並下載 APP 收聽,只給你最好的聲音。
| 立即訂閱《鏡好聽》:https://www.mirrorvoice.com.tw/mirrorvoice-subscription
| 免費下載《鏡好聽》APP:https://mirrormediafb.pros.is/LY67K
| 追蹤《鏡好聽》Facebook:https://facebook.com/mirrorvoice2019
| 追蹤《鏡好聽》Instagram:https://instagram.com/mirror_voice
| 合作、節目建議歡迎來信:voiceservice@mirrormedia.m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