鏡好聽

鏡好聽全新APP上線 體驗全面升級,即刻下載

下載
訂閱 節目 知識好好玩

EP01|馬雅古文明的神秘起源:馬雅人來自古中國?

訂閱會員可聆聽本產品,您也可單購收藏。

主持人 馬雅人
單曲長度 00:25:02
發布時間 2022-07-19
專輯資訊
馬雅人
追蹤 35
作品 1

info


資訊


【鏡好聽訂閱會員節目】免費註冊,馬上試聽 EP0EP1

完整收聽:

 

EP1|馬雅古文明的神秘起源:馬雅人的祖先來自古中國?

1492 年哥倫布登上美洲大陸,西班牙人自此展開殖民地征服,也對那些雄偉驚人的浮雕、金字塔驚歎不已。這些崛起於叢林、火山的馬雅人,從何而來?成為考古學界一大謎團。

 

距今 3 萬年前,現今北美阿拉斯加與亞洲北部西伯利亞間的「白令海峽」,尚未融冰。一群白令陸橋西部的亞洲獵人,一路追捕獵物直入美洲大陸,成為美洲各地原住民的共同祖先,其後孕育出不同文化。


當時間來到西元前 1200 年,中美洲另一個古文明「奧梅克文化」,已活躍於墨西哥的熱帶叢林,玉米飲食、巨大人頭像、圖像文字等文化元素,透過馬雅人流傳至今。奧梅克文明如何傳入馬雅?古文明之間如何傳播發展?考古學家又是怎麼重現兩千年前的故事?


這集節目,馬雅大使將透過考古證據,帶領聽眾認識神秘古文明的起源。其中,在中國、台灣廣為流傳的起源論:馬雅人是渡海移民的中國殷商後代,究竟是真是假?為何馬雅出土文物,都有極似商代饕餮紋飾的圖騰?而台灣與馬雅,其實還有許多意外之緣?!

 

 

本集重點:

01:35   美洲原住民的共同老祖先:克洛維(Clovis)獵人

03:30   比馬雅更古老的奧梅克文化

06:20   古典期馬雅文化如何誕生?「墨西哥大平台」考古發現大揭秘

11:05   馬雅人其實是殷商攸侯喜率眾渡海的後代?

14:50   馬雅、中國文化為何眾多相似?中研院學者提出「亞美巫術底層」

18:05 【大使來解答】臥底台灣的 CIA 情報員,竟然是馬雅權威學者?!

過去認為奧梅克文明先傳入高地區,最後才傳入低地叢林。但墨西哥大平台證據顯示,低地區文化更早就開始出現。

 

【鏡好聽訂閱會員節目《馬雅大使on line》,本集為免費試聽內容】

每週三上線全新一集,開啟小鈴鐺、按下追蹤,給予五星評價

製作人:劉芝吟  錄音師:曾海芬

圖片來源:Shutterstock  (圖為奧梅克文明的巨大人頭像)

 


想聽愛聽就在鏡好聽!

| 立即訂閱:https://www.mirrorvoice.com.tw/mirrorvoice-subscription

| 免費下載 APP:https://mirrormediafb.pros.is/LY67K

| Facebook:https://facebook.com/mirrorvoice2019

| Instagram:https://instagram.com/mirror_voice

| 合作、節目建議歡迎來信:voiceservice@mirrormedia.m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