鏡好聽

鏡好聽全新APP上線 體驗全面升級,即刻下載

下載

EP09|富強經濟夢下的《低端中國》

主持人 李志德
單曲長度 00:37:49
發布時間 2021-08-05
專輯資訊
李志德
追蹤 81
作品 4

info


資訊


【本集節目是由《鏡好聽》與《鏡文學》共同製作播出的《非虛構故事坊》】
主持人:李志德 / 來賓:羅谷(Dexter Roberts,曾任《商業週刊》、《彭博商業週刊》中國社長)
圖片來源:Shutterstock / 鏡好聽

從鄧小平改革開放到習近平宣布全面脫貧,中國的經濟表現一波波締造奇蹟?中國夢的成功祕訣是?

過去二十年,中國藉由廉價又大量的勞力締造世界工廠的地位,拉拔了新興中產階級,卻也只是「先富起來」的一部分人。然而,還有一大半還處於「低端」的中國人,他們是經濟起飛的堅固基石,卻幾乎「隱形」於城市社會網裡,更甚者被集體驅趕出城。

他們正是廣大的「中國農民工」,也是習近平主打脫貧政策的對象。為什麼需要刻意協助他們脫貧?為什麼他們不能隨著經濟起飛自然跟著向上階級流動?毛澤東時代延續下來的戶口制度,提高他們在城市求生存的成本,也加重他們扛著「留守兒童」的壓力,他們的中國夢又在哪裡?

本集邀請到曾駐華23年的資深記者羅谷,從他遍訪大江南北集成的《低端中國The Myth of Chinese Capitalism》中,帶我們讀懂中國富強的策略,也讓我們深思中國式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的微妙關係。
 

作者羅谷(Dexter Roberts) 背後寫著「留守兒童」的中國地圖,正是女兒在學校向同學分享議題而畫的。圖片來源:採訪視訊畫面。

各集重點:
00:07 聽書時間 (作者親唸英文版,後有中文版)
03:55 中國的富強印象與「另一個」中國
11:19 農民工、留守兒童、毛時代的戶口制度締造的經濟奇蹟?
16:08 中國的政策方向是朝是「好的」經濟發展? 
22:58 《低端中國》是否是中國崩潰論的支持者?中國製造2025與國際環境矛盾?
29:55 台商在中國起飛當中的角色?
34:14 聽書時間 (中文版)
延伸閱聽:
《低端中國》
不是君王、需要民心鞏固極權的矛盾政治路:《獨裁者養成之路》【非虛構故事坊S2EP02】
面對重大歷史事件,記者如何自處:譚蕙芸談《天愈黑,星愈亮》【非虛構故事坊S1EP05】
 

製作人:程遠茜 / 錄音:劉寶苓

想聽愛聽就在鏡好聽,訂閱《鏡好聽》並下載 APP 收聽,只給你最好的聲音。
| 立即訂閱:https://www.mirrorvoice.com.tw/mirrorvoice-plus
| 免費下載 APP:https://mirrormediafb.pros.is/LY67K
| Facebook:https://facebook.com/mirrorvoice2019
| Instagram:https://instagram.com/mirror_voice
| 合作、節目建議歡迎來信:voiceservice@mirrormedia.m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