鏡好聽

鏡好聽全新APP上線 體驗全面升級,即刻下載

下載

EP02中文版|不是君王、需要民心鞏固極權的矛盾政治路:《獨裁者養成之路》

主持人 李志德
單曲長度 00:38:46
發布時間 2021-05-12
專輯資訊
李志德
追蹤 81
作品 4

info


資訊


【本集節目是由《鏡好聽》與《鏡文學》共同製作播出的《非虛構故事坊》】
主持人:李志德 / 來賓:作者 馮客 Frank Dikötter
圖片來源:Shutterstock / 聯經出版社
 

《獨裁者養成之路》的作者馮客是一位歷史學家,他人生路上,意外選擇原先覺得不可能梳理清楚的歷史標的:近代中國。而後二十幾年,他蒐集中國境內外的文獻和訪談資料,書寫了三本中國近代史,被稱為「人民三部曲」(1945-1976年,從共產黨解放、大躍進大飢荒,再到文化大革命),扭轉了西方歷史學界對於中國近代革命過度正面的想像。
 

三部曲之後,馮客暫停下來,先與讀者探討最初始的問題:什麼是獨裁者?
 

講到獨裁者,可能想到的是軍隊和警察、對人民在思想和教育上的控制,猶如伊拉克的海珊(延伸閱聽:EP2庫德族),而鄰近的東亞地區,就是兩個現存的共產政權。
 

台灣人民有著相似的經驗:近40年的戒嚴時期。不過,這與20世紀其他獨裁政權也有著不一樣的體質。獨裁政權鞏固的第一步,就是控制社會的言論自由,以塑造對政權、對政權的領袖的崇拜、支持臣服,聽起來很像是古代君王、皇帝的手段?不,帝王專政看似與獨裁雷同,但還是跟這些自法國大革命、美國獨立宣言以後的極權型態存在差異。
 

書中和此次訪談中,他分享蒐集極權下史證的經驗之餘,也和聽眾分享20世紀、地球上8個獨裁者和其政權到底是怎麼形成的?獨裁者在先天上的要素是否有絕對特質?後天政治路上是否有共同點?這些政權如何學習、演變、延續或是一個瞬間嘎然而止?
 

本集重點:
06:32 獨裁者非君王,他們都是「權力的學生」,都有著令人無法理解的天賦…
16:12 善用新科技宣傳,個人崇拜是怎麼造就「兩個林彪」?
21:28 獨裁政權壽命長短不一,一旦崩盤速度異常之快
26:42 極權中國之下史料準確嗎?為何中國年輕歷史學者要「往外寫」?
32:30 歷史告訴我們什麼,要對民主抱持信心嗎?
35:16 聽書時間 (中文翻譯版本)

**本集節目由英文訪談內容製作,英文採訪及馮客教授朗讀原音版本同步推出,歡迎來練英聽
 

延伸閱聽:
面對重大歷史事件,記者如何自處:譚蕙芸談《天愈黑,星愈亮》【非虛構故事坊S1EP05】
獨裁者養成之路:八個暴君領袖的崛起與衰落,迷亂二十世紀的造神運動
解放的悲劇:中國革命史1945-1957(當代中國史學家馮客三部曲)
文化大革命:人民的歷史1962-1976(當代中國史學家馮客三部曲)
 

製作人:程遠茜 / 錄音:劉寶苓

想聽愛聽就在鏡好聽,訂閱《鏡好聽》並下載 APP 收聽,只給你最好的聲音。
| 立即訂閱:https://www.mirrorvoice.com.tw/mirrorvoice-plus
| 免費下載 APP:https://mirrormediafb.pros.is/LY67K
| Facebook:https://facebook.com/mirrorvoice2019
| Instagram:https://instagram.com/mirror_voice
| 合作、節目建議歡迎來信:voiceservice@mirrormedia.m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