鏡好聽

鏡好聽全新APP上線 體驗全面升級,即刻下載

下載

專訪身心靈專家張之愷——陪伴受困的心靈找到自己和諧的樣子

周郁然 2022-06-15 00:00:00

馬上登入鏡好聽收聽:張之愷《星際電力公司——來自銀河中心的 13 種心靈充電法》(2022.6.15更新開播與夏日耳朵閱讀節資訊,以下報導原文於2022.2.16發布。)

 

寫詩,做音樂,演電視劇,編導劇場,製作的音樂專輯更得過金曲獎,這些都是張之愷。帶著稜鏡般多面向的背景和專長,投身自然醫學、藝術療癒、星際馬雅13月亮曆法,這些也是張之愷。

 

今年春天,即將在鏡好聽推出全新的身心靈節目,張之愷則希望能成為一個「陪伴者」。透過podcast的聲音,分享自己的生命經驗,探討聽眾們的人生疑問,更重要的是,陪伴彼此一起用更全觀的視角看這個世界,探尋生命更寬廣的可能。

 

不斷跨界的背後,「探索」是初心

 

大學念電子計算機,研究所念戲劇,後來又進修自然醫學,擁有臨床催眠治療師和中國高級針灸師證照。張之愷說自己一直以來,總是不按牌理出牌。早在1995年,就在台北東區藝術節,與林生祥、鍾成虎、雷光夏、董運昌等音樂人,一起做了《詩,無處不在》這個跨型式的藝術作品。在這之後,張之愷一方面從事演藝事業,一方面也展開各種跨界嘗試。

 

「我的生命經驗就是這樣,很多人跟我招手,我就湊過去看看。我把自己定位為『創作者』,媒介可能是音樂、戲劇或文字等,而我一直在這個旅程中探索。」年輕時的張之愷曾這麼說:「我之所以創作,是為了找尋自己,如果哪一天找到了,我就不創作了。」然而如今他卻發現,尋找自己是沒有終點的,「我領悟到我的創作都是在『探尋』,探尋各種未知的可能性。我的馬雅圖騰是『Kin 113太陽的紅天行者』,可說更像是個宇宙的探尋者,對於各式各樣的存在都有著好奇。」

 

張之愷一直在探尋自我,他的馬雅圖騰是「Kin 113太陽的紅天行者」,可以說就像是個宇宙的探尋者。(照片提供:張之愷)

 

用更全觀角度感覺這個世界

 

張之愷透過創作追尋自我的意義,而這樣的追尋是為了探索生命更多樣的可能性。後來他因緣際會接觸潛意識療法,還獲得臨床催眠治療師認證。此外也在聯合國世界人道救援組織下屬WONM世界自然醫學大學,取得了博士學位。張之愷逐漸了解到生命中很多事情的不可言狀,「如同潛意識,一動一靜之間,深深影響著我們生命中許多行為、關係建立,以及生命藍圖的構建。」

 

「物質不只是物質,物質也是振動。其實每個人、每個物件都是振動,只是邊界和頻率不同。」張之愷說,所以頭痛不能只醫頭,就像自然醫學所主張的,「心智才是影響我們身心健康最重要的根源。一個人生理性的胃痛,很有可能有百分之八十是來自他的壓力無法紓解,生理上的失序(disorder)和心理上失序其實是互為表裡的。」

 

很多問題或狀態,從身體的角度來看它可能是障礙,從心理上則可能是個磨練,但從心靈上來看,它可能可以是個超越。張之愷近年關注星際馬雅13月亮曆的時間法則,就是一種跨次元的觀點。「當你現在把一個問題當問題,它就永遠是個問題。但是當我們拓展了我們的認知結構,問題可能變成是個幻象或假議題。」

 

「我們最害怕的就是死亡,疫情的恐慌也是源自這個恐懼,但如果把視角拉高到地球或宇宙的層次來看,我們躲得了一時,躲不了一世,早晚都要死的。我們可能無法變得不怕死,卻可以去思考如何看待死亡這件事情。我們生命的目的,也不只是用肉身而活著而已。」張之愷做《星際電力公司——來自銀河中心的 13 種心靈充電法》的起心動念,是希望能陪伴大家感知,不見得每件事情要去弄懂或控制,可以用「更全觀」的角度去感受和體會。

 

希望成為一個「陪伴者」

 

24是「6乘以4」還是「8乘以3」?其實我們怎麼去耙梳,這個過程才是更重要的。因此在企劃《星際電力公司——來自銀河中心的 13 種心靈充電法》之初,張之愷便邀請大家把當前遇到的難關或處境寫下來,並藉由這些實際案例和故事,帶領大家用更全觀的方式來感知,我們一方面聽著別人的問題,一方面也在梳理自己的心緒。

 

「我們提供的不會是普拿疼、鎮定劑這種特效藥,畢竟每個人的經驗都不相同,但最終還是回到自己,你願不願意花多一點時間面對自己、擁抱自己、跟自己相處呢?」當我們聆聽這十三集節目裡大家的提問,一定會有殊異性,也會有共通性;對於張之愷來說,共通性就在於,「希望透過節目的陪伴,提醒大家多接納自己,而不是批判自己,因為這種自我批判常常就是許多問題的來源。」

 

「我也是一個人,有過很多生命經驗,正好可以提供出來給大家參考。我可能比大家花更多一些功夫,把這些生命經驗整理成思維脈絡,然後分享給大家,鼓勵大家把自己的力量找回來。」張之愷不希望自己被稱為大師,而是希望成為一個「陪伴者」,陪伴大家一起成長,一起在宇宙裡繼續感受著、探尋著。

 

---

 

【夏日耳朵閱讀節 - 場次三】聽療癒|𝟏𝟑 種心靈充電法:聽見困境鬆動的可能

 

時間:𝟕 / 𝟐(六)𝟏𝟓:𝟎𝟎 - 𝟏𝟔:𝟎𝟎​

 

◍ 主持人:王琄(金鐘影后​)

 

畢業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、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。活躍於影視及劇場,並投身表演教學、以自身專業參與公益團體為弱勢服務。興趣是打破自己的表演和生活慣性,從自己最不習慣、最害怕的事物下手,並認識不同領域形色各異的朋友。多次入圍金馬獎與金鐘獎,並曾獲金鐘獎最佳女主角、女配角獎項肯定。代表作為電影《秋天的藍調》、電視劇《再見,忠貞二村》、《大將徐傍興》、《王子變青蛙》、《再見女兒》等。

 

◍ 與談人:張之愷(身心靈專家​)

 

曾任東方設計大學表演藝術學位學程副教授,擁有電子計算機科學學士、戲劇碩士及整合自然醫學博士等學位,音樂上曾獲金曲獎殊榮。跨界藝術創作、劇場編導表演、身心靈療癒工作者。擅長自然醫學、潛意識療法,近年投入時間法則13月亮曆法推廣與多元發展運用,也是時間法則中的太陽紅天行者。

 

✨ 現在就升級訂閱會員,盡情收聽張之愷《星際電力公司——來自銀河中心的 13 種心靈充電法》,以及400本有聲書與上千集原創Podcast節目,還能免費參加夏日耳朵閱讀節系列講座!馬上升級訂閱會員,一個月只要230元 ➤ 暸解更多

 

more


更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