鏡好聽

鏡好聽全新APP上線 體驗全面升級,即刻下載

下載

2021 十一月有聲書製作報告

撰稿:沈嘉悅/鏡好聽選書企劃

 

 

正在閱讀(不論是透過耳朵或眼睛)的你,為什麼會投入閱讀?動力是什麼?身為從業人員,每天都在問自己這個問題。或許,閱讀可以讓人加強自我辨識;不論是從故事情節、作者的背景等自我投射的可能。當文字轉變為聲音,這些因素又更複雜了,包括當下使用的情境、主播的聲音表情等等。彷彿每一次投身閱讀,就是一次深刻的實踐,讓我們成為現在的自己,也不斷提供自我認同的機會。

 

寫詩與讀詩,有點像是這樣的過程。不一定要成為詩人,才能認同詩的價值。生命中總會遇到觸動你、留下印象並享受其中的好詩,如《那些閃電指向你》。有聲書完整收錄75首情詩,匆匆瞥過都能觸發無限感慨。加上詩人林婉瑜親自發電,電得我想起當年正好失戀,還聽苦情歌曲弄得自己又痛又麻。事過境遷,現在想來分外陌生,但那些詩句也成為回憶裡不能割捨的一部分了。有些聲音像是熟悉老友,他認識你、參與過你一部分的生命,也許有消失過一段時間,但緣分總能來得及時。正如《洗車人家》的作者姜泰宇(敷米漿),恰好與主播吳奕倫大學同窗,有聲書由奕倫重新詮釋。真像老友深夜來電問候,一面笑談黑歷史,一面告訴彼此現在過得好不好,變成了怎樣的人。馬翊航在《山地話/珊蒂化》重述生命經驗,在身份與性別認同的往來,細膩寫下內心曲折。聲音主播曾紫庭的聲音表情相當靈巧,乍聽開朗並富有感染力,幾經轉折又能浮現作家筆下的幽微心事。

 

我也想過成為一個編輯,因為一個專心完成作品、傳遞信念的人何其重要。講到編輯,許多人會想到康文炳的《編輯七力》,這幾乎是相關從業人員就算沒看過,也聽過的書。主播徐壽柏的聲音親切,不流於平鋪直述的沉悶,賦予文字以外的表演性,恰能扮演稱職的引路人,讓更多讀者有機會以編輯的視角來「創新思考」。《老爸的笑聲》充滿不少「翻轉思考」的橋段,突顯作者卡洛斯‧卜婁衫身為在美國的菲律賓人,以幽默包裝他內心對於族群、社會階級等議題的敏銳想像。主播郭時棣生動詮釋了「老爸」形象,乍看荒謬的情節還能穿越時空,打動身處臺灣與不同背景的讀者。

 

聆聽這些有趣的作品,都像在默默許願。一面聽,一面說,說我想成為詩人、小說家、編輯。或者什麼都不想,讓聲音自行引導,編織與文字截然不同的思想脈絡。我不必成為那些人,但我想,我應該可以理解他們在想什麼。

 

 

🎧️  現在就收聽:《那些閃電指向你》

照片由詩人林婉瑜提供,4Samantha攝影

 


🎧️  現在就收聽:《洗車人家》

 

 

🎧️  現在就收聽:《山地話/珊蒂化》

 

 

🎧️  現在就收聽:《編輯七力》

 

 

🎧️  現在就收聽:《老爸的笑聲》

 

 

▍ 鏡好聽全新APP上架,立即下載暢聽有聲書!

mirrormediafb.pros.is/LY67K

 

more


更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