鏡好聽

鏡好聽全新APP上線 體驗全面升級,即刻下載

下載

EP07|在同志家庭,沒有意外來到的孩子 ft.陳釩

主持人 藍佩嘉
單曲長度 00:39:15
發布時間 2021-03-10
專輯資訊
藍佩嘉
追蹤 224
作品 3

info


資訊


「我覺得如果我是一般異性戀媽媽的話,在教養上可能就不會有那麼大的壓力。」 

 

台灣在 2019 年五月通過了同性婚姻的合法化,雖然同性伴侶在使用人工生殖、領養等方面還是受到很多限制,但已經有很多同性伴侶,透過各種努力來打造他們的家庭。

 

本集來賓陳釩,與結婚 13 年的伴侶有三個女兒、一個兒子,當媽媽的年資,也來到第 11 年。 一開始當同志家長,陳釩感覺到許多社會眼光的壓力,連帶孩子去公園玩都會戰戰兢兢。但她也慢慢明白,這個社會很多的歧視,是來自於不了解。有別於大多數同志家長會選擇自學或共學,她讓孩子去讀了一般的公立國小,也讓學校老師、家長知道他們是同志家庭。 

 

在這個過程中,她和伴侶、她的孩子們經歷了什麼樣的眼光嗎?同志家長在臺灣,目前又面臨了哪些挑戰? 

 

**備註:本集 37:17 分左右,荷蘭是全世界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「家庭」為口誤,原意為「國家」。

 

本集重點: 

 

02:01 四個孩子的家:懷孕生子的過程? 

06:46 同志家長身份對看待教養的影響 

08:31 孩子上的是一般公立國小:與老師、其他家長和孩子互動的過程? 

21:27 結婚生子後與原生家庭關係的改變? 

28:25 同婚通過後,會生活實際造成的影響? 

31:02 這個社會要做哪些努力讓同志家庭得到更多平等的待遇?

 

【本集節目是由鏡好聽製作播出的《大家來談拚教養》】

每週三上線全新一集 

開啟小鈴鐺、按下追蹤,持續關注最新節目 

 

了解更多《拚教養:全球化、親職焦慮與不平等童年》書訊:http://homepage.ntu.edu.tw/~pclan/childrearingtw.html

 

製作人:羅筱薔 

錄音師:蔡恩禮

 

想聽愛聽就在鏡好聽,訂閱《鏡好聽》並下載 APP 收聽,只給你最好的聲音。

| 立即訂閱:https://www.mirrorvoice.com.tw/mirrorvoice-plus 

| 免費下載 APP:https://mirrormediafb.pros.is/LY67K 

| Facebook:https://facebook.com/mirrorvoice2019 

| Instagram:https://instagram.com/mirror_voice 

| 合作、節目建議歡迎來信:voiceservice@mirrormedia.m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