鏡好聽

鏡好聽全新APP上線 體驗全面升級,即刻下載

下載

【好聽人物】金馬影帝莫子儀:從《余英時回憶錄》重新認識自己

鏡好聽 2022-01-20 07:00:00

鏡好聽迎來開臺一週年,隆重推出史學大師之作《余英時回憶錄》有聲書,特別邀請金馬影帝莫子儀擔綱聲音主播,詮釋這部當代偉大學人的重要著作。他在錄製過程中遇到哪些挑戰?對於本書的聲音設計有哪些巧思?而此次錄製本書又給他哪些啟發?

 

 

Q1:當初接到擔任《余英時回憶錄》聲音主播的邀請時,你當下的想法是什麼?

 

當初接到邀約時,我覺得很榮幸。《余英時回憶錄》除了是一部很詳實的文學作品外,它同時也是一本記錄著余英時老師前半生經歷、在學術上的研究等等過程的作品。對我來說,除了完成一部有聲書的錄製之外,對我更大的意義在於,彷彿是承接一個文化傳承的使命。

 

 

Q2:過去也曾為有聲書獻聲,與此次錄製《余英時回憶錄》的經驗有什麼不同?

 

其實我自己覺得這一次錄製的過程,可能比過往其他文學作品的錄製更困難一些,因為其中包含古文、古詩詞,或甚至是涉及余英時老師學術上的研究,例如有些段落會講述他的思想歷程,或是他對文化差異性、東西方文學比較的觀點……這些內容是比較不容易被閱聽的,有一個困難度在,因此本書的錄製工作更具有挑戰性。

 

金馬影帝莫子儀為史學大師作品《余英時回憶錄》有聲書獻聲。(照片來源:鏡好聽)


Q3:如何設計《余英時回憶錄》的聲音表現方式?

 

剛開始錄製時,我也想了很久,一方面覺得不太好直接僭越去直接詮釋余英時老師的聲音,所以我選擇的方式,是以情緒和態度取代對於這個人的詮釋,也因此會有一些取捨和個人設計,例如,我會試圖用比較輕鬆、和緩的語氣,帶大家去理解、認識比較嚴肅的議題,像是老師談到五四運動、國共內戰等歷史事件時。不過,這部回憶錄當中也有余英時老師自己的成長歷程,其中有很多精采的故事,那在這部分,我的語氣就可以比較戲劇性、比較生動活潑一點。整本書在語氣、語調甚至是情緒的選擇上,都有很多不同的設計,最主要也是希望能透過我的聲音,著聽眾朋友們一起讀完這本回憶錄。

 

 

 

Q4:為何此時的我們要讀《余英時回憶錄》呢?

 

其實我自己覺得這次的閱讀與錄製經驗很珍貴,因為像我現在到這個年紀,我認為最重要的是,對於自己文化的認識、對於「自己是一個什麼人」這一認知、以及如何立身處世。而這些,唯有知道歷史與過去,我們才能知道要怎麼選擇自己的價值觀跟未來。我想要排除或是說直接否定某些東西,是很簡單的,但是,除此之外,透過歷史或是整個中華文化脈絡,我想會讓我們更理解,作為一個台灣人,我該怎麼樣面對自己的文化、怎麼樣與世界對話和連結——這對我來講是一件很重要的事,透過這本書,也給了我很深的啟發與省思。

 

 

立即收聽!莫子儀親聲詮釋《余英時回憶錄》

more


更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