鏡好聽

鏡好聽全新APP上線 體驗全面升級,即刻下載

下載

2021 十二月有聲書製作報告
撰稿:沈嘉悅/鏡好聽選書企劃

 

 

努力,是身而為人的良知基準,但不想努力的人啊,會不會也是一面呼救,一面試著生存下去?告訴別人「不想努力了」,不也是一種努力嗎?真正放棄一切的人,還有力氣討拍說話?

 

遭遇挫折時,本能的逃避或自我安慰相當常見。有時只需要一句話、一個精準的標題,就會產生共鳴成為轉變的契機。如周慕姿心理師的作品《過度努力:每個「過度」都是傷的證明》,是她在寶瓶文化繼《情緒勒索:那些在伴侶、親子、職場間,最讓人窒息的相處》出版後,再次引起讀者熱烈迴響的暢銷好書。同樣被感動的,包括聲音主播黃湘婷,據聞錄音時一度情緒湧現,低聲啜泣,讓甜美嗓音增添層次,向本書致上最高敬意。除了心靈上的努力,遭遇立即性的生命危機(如火災),真的得努力求生才行。「打火哥」蔡宗翰在遠流出版《打火哥的30堂烈燄求生課》,便是真正能安定人心的求生索。為確保收聽品質,鏡好聽聲音主播盧侑典特地冷靜、沉穩解說,只要詳細收聽、按部就班,一定會在緊急時刻派上用場。

 

人類的歷史,幾乎也是人們求生、努力奮鬥的證明。曾齡儀在前衛出版《沙茶:戰後潮汕移民與臺灣飲食變遷》,便詳細記述近在眼前,意義卻深遠的日常佐料。鏡好聽聲音主播鄭佳如繼《種地書》再次領銜美味,讀出飲食的豐富敘事,錄完害人相約吃鍋,長了知識卻瘦了荷包,實在過分。木下諄一久居臺灣,在允晨文化出版《記憶中的影子》回顧八〇年代臺灣歷史,有別貴古賤今的懷舊視角,身為來臺學中文的「外國人」更加真切、誠懇可愛。鏡好聽聲音主播顧紘恩,恰好也養著足夠老成的感性嗓音,帶領聽眾直擊歷史現場。本月詩集,是詩人林婉瑜親自朗讀《愛的24則運算》。與《那些閃電指向你》相比,多了戲劇表現的活潑形式,如對話、圖像聲音化等互動,完全可想像詩人面對「愛」這種永恆命題時,日常語言不夠用了,只好努力寫詩的逗趣模樣。

 

有時候不想努力,不是真的累了,而是找不到更堅定的信念。把每一步踏穩,再慢也沒關係,摸石頭過河大概是努力的最高境界。如果連摸石頭的力氣都沒有,至少能把耳機戴好,被關心時就說在「聽有聲書」吧?就算被責難,你也知道夠了,夠努力了。

 

 

🎧️  現在就收聽:《過度努力:每個「過度」都是傷的證明》

 

 

🎧️  現在就收聽:《打火哥的30堂烈燄求生課》

 

 

🎧️  現在就收聽:《愛的24則運算》

照片由詩人林婉瑜提供,4Samantha攝影

 

 

🎧️  現在就收聽:《沙茶:戰後潮汕移民與臺灣飲食變遷》

 

 

🎧️  現在就收聽:《記憶中的影子》

 

▍ 鏡好聽全新APP上架,立即下載暢聽有聲書!

mirrormediafb.pros.is/LY67K

more


更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