鏡好聽

鏡好聽全新APP上線 體驗全面升級,即刻下載

下載
訂閱 有聲書 人文史地

暗黑醫療史

訂閱會員可聆聽本產品,您也可單購收藏。

醫療的演進是全人類的生存史!臺灣最擅長講醫學歷史的醫師,以輕鬆而深刻的筆調撼動你我對醫學世界的認識!

作者 蘇上豪
版權方/出版社 方寸文創
主播 蘇沄和
節目總長 07:04:22
出版日期 2022-01-19
更新日期 2022-01-19
蘇沄和
5 (3)
追蹤 17
作品 2
打賞 3
追蹤 17
作品 2
打賞 3

intro


介紹

集數
編輯推薦

【2022博客來年度百大-有聲書總榜第20名】
【2022博客來年度百大-有聲書朗讀聽書榜第11名】

 

 

鏡好聽聲音主播蘇沄和,以冷靜而神秘的口吻詮釋千百年以來醫療史的荒謬與離奇,讓人領略現代與過去醫學世界的異同及演進。

 

--

每個人都知道醫學治病的光明面,卻很少人認識它致病的黑暗面!

 

你相信嗎?人們曾把木乃伊磨成粉、植入羊睪丸來壯陽、取死人的脂肪當藥膏、拿陣亡士兵的牙齒做假牙,以為這些都是最有效的醫療方法。

 

對比之下,現代人喝著汽水治感冒、生完小孩不洗頭、割掉器官防癌症、按摩腳底醫百病,你又如何看待?

 

不是只有「醫美」才讓醫學治療跟時尚扯上關係,早在幾百年前,醫療就是一種時尚產業。血淋淋的人體解剖彷彿舞臺劇般,是人人爭相購票圍觀的熱門表演,因此還衍生無數的盜墓行為、屍體競標,甚至導致一整座城市發生暴動!比電影還戲劇化的真實歷史,你相信嗎?

 

醫療的演進,是全人類的生存史,文明與野蠻交替,黑暗與光明並生,認知野蠻才能邁向文明,唯有剖開黑暗,光明方可到來。作者旁徵博引,爬羅剔抉,以輕鬆而深刻的筆調,點出千百年醫療史的荒謬與離奇、殘酷與巧合,最終將讓你我領悟生命之可貴。

 

臺灣最擅長講醫學歷史的心臟科醫師,連續三年撼動你我對醫學世界的認識!

 

 

【醫界+學界+媒體界一致推崇】(依推荐人姓氏筆畫排列)

臺大醫學院內科教授─吳寬墩、前國安局駐法代表‧頑石文創公司董事長─李天鐸、臺北地方法院檢察署主任檢察官─周士榆、義大醫院心臟內科主任─洪惠風、歷史學者‧廣播主持人‧電視評論者─胡忠信、中研院臺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─翁佳音、博仁綜合醫院副院長─康志森、年代新聞追追追主持人─張啟楷、臺大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─陳益祥、中研院臺灣史研究所副所長─劉士永、北醫大教授‧恩主公醫院院長─謝銘勳

 

【名人推薦語】

★「我相當佩服蘇醫師的資料收集與對比,進而是解釋功夫。有些中外歷史上的古藥材、俗信禁忌或傳統物理治療,也許可從網路上抓到資料,但進行古今東西辯證,用簡單醫學術語說明,畢竟非歷史研究者所長。」翁佳音(中研院臺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)

 

★「歷史也不一定是多麼嚴肅、用來知興替的東西,它可以是非常有趣、茶餘飯後的話題,喜歡歷史的人,通常都比較淵博達觀。我讀著《暗黑醫療史》這本書,覺得像是坐著時光機,跟著說話風趣、知識淵博的導遊蘇上豪醫師,進行著驚險刺激的時光旅行。」洪惠風(義大醫院心臟內科主任)

 

★「上豪兄有了非常嚴謹的醫學訓練與臨床觀察體驗,再回過頭來研究閱讀一般人視之為冷門的醫學史,如大海撈寶一般,爬梳出邏輯理念,並以淺顯文字加以闡述,的確創造出新風格與文體,在出版叢林中獨樹一幟。」胡忠信(歷史學者、廣播主持人、電視評論者)

 

★「全書只是一個又一個小故事的串連,但蘇醫師就是能從您我周遭的人、事、物或新聞時事出發,從而介紹有關該主題在醫療史中的演變,有時是讓人意想不到但新奇有趣的古代醫療器械或思維,有時是令人瞠目結舌的醫療案例或結果。絕對可以看出其深厚的功力與沉浸的心血,值得一讀再讀。」周士榆(臺北地方法院檢察署主任檢察官)

 

★「我一口氣把《暗黑醫療史》先睹為快地讀完,真是精彩絕倫!蘇上豪醫師文筆生動細膩,讓身為醫師的我愛不釋手,相信這本書對從事醫療的人或是非醫療體系的人,必將有很大的啟發,也深信您一定會細細品味並喜歡它。」謝銘勳(行天宮醫療志業醫療財團法人恩主公醫院院長)

 

_____

作者簡介

蘇上豪

臺北市博仁綜合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、恩主公醫院心臟血管外科兼任主治醫師。打從大學時代就熱中寫作,一手執刀,一手提筆,專攻的是最為困難的心臟外科,以及最需才情的長篇小說與科普散文。2010年起陸續於「PanSci泛科學」、「UDN元氣網」、「健康兩點靈」、「東網」等媒體發表各式醫療史故事。處女作《國姓爺的寶藏》(2012)獲選臺中市文化局「臺中之書」、《亞洲週刊》年度十大小說等殊榮。《開膛史》(2013)、《鐵與血之歌》(2014)皆名列博客來科普類「年度百大」前茅。

 

_____

產品企劃:陳苑如

錄音:蔡恩禮

後製:蔡恩禮、簡理安、黃琮文

review


評論

我給本專輯

5

/ 5
(2)
  • (2)
  • (0)
  • (0)
  • (0)
  • (0)

related
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