鏡好聽

鏡好聽全新APP上線 體驗全面升級,即刻下載

下載
訂閱 有聲書 宗教

朝聖:到印度佛教聖地該做的事

訂閱會員可聆聽本產品,您也可單購收藏。

宗薩蔣揚欽哲諾布,經典著作有聲化首部曲。就算不出門,也能踏上心靈的朝聖之旅。

作者 宗薩蔣揚欽哲諾布
譯者 姚仁喜
版權方/出版社 宗薩蔣揚欽哲諾布
主播 顧紘恩
節目總長 03:26:29
出版日期 2022-01-19
更新日期 2022-01-19
顧紘恩
5 (8)
追蹤 26
作品 8
打賞 0
追蹤 26
作品 8
打賞 0

intro


介紹

集數
編輯推薦

宗薩蔣揚欽哲諾布,經典著作有聲化首部曲。啟動播放鍵,跟著主播顧紘恩安定的詮釋,不出門也能踏上心靈的朝聖之旅,藉由憶念佛陀的教法,淨除染污,積聚福德。

--


「所有佛教修行的目的,都是為了能一瞥覺醒的狀態。前往朝聖,沉浸在聖地神聖的氣氛中,並和其它朝聖者相處,都只是試著達到這一瞥的不同的方式。」──宗薩蔣揚欽哲諾布


朝聖必備之書,非一般旅遊指南,提供給希望用朝聖方式,淨化染污和累積福德的朋友們,是百年首見極為實用的心靈守則本。

 

朝聖是一種有效又容易達成的修持方式,對人們增進佛法的理解、精進修行提供了更多直接的機會和啟悟源泉。然唯有抱持正確的動機與修法,方能達成正果。那麼,對佛教徒而言最重要的朝聖地有哪些?前往朝聖時該怎麼做修行?禮佛和供養該怎樣做?哪些修持最適合在聖地做?這些宗薩蔣揚欽哲諾布經常被弟子問及,也是衆多修行者渴求瞭解的問題,仁波切借由本書爲我們提供全方位的實用法則。

 

◎何謂「神聖」?「神聖」之地在何方?

一般而言,心靈朝聖之旅的目的,是要造訪某個「神聖」之地。然而,「神聖」是什麼?在何處?那就隨著不同的心靈傳統不同的修行方式而改變了。對某些宗教而言,聖地是由於有某位先知在該地出生,或被謀殺而來的;或者因為有聖人加持,所以某個釘子,或某塊木頭就是「神聖」之物。從佛教的觀點,一個人、一件東西、甚或一個時刻被描述為「神聖」的,是當它不為人類的貪婪與嗔恨──或更重要的說,不為二元分別心──所染污而言的。因此,嚴格的說,我們並不需要去尋找外在的聖地或聖人;如同佛陀曾經親自應允的:「任何人憶念我,我就在他的面前」。因此,佛教最重要的聖地有哪些?朝聖的目的為何?

 

雖然許多宗教都鼓勵信徒們前去朝聖,然而由於釋迦牟尼佛是我們無上的導師,是我們所皈依的對象,他的教法也是我們盡力所追隨的,因此對我們來說,最重要的聖地就是佛陀教法與利益有情眾生的地方。雖然我們應該立下願望去造訪所有的這些地點,但是傳統上,有四處大家認為是最重要的。它們是:

‧藍毗尼:悉達多誕生之處

‧菩提伽耶:悉達多證得正覺之處;

‧瓦拉納西(鹿野苑):佛陀教導邁向證道之處;

‧拘尸那羅 :佛陀證入無餘涅槃之處

 

然而,很重要的是要了解,朝聖的重點並非只是去造訪聖者誕生的地方,或僅只去凝視發生過重大事件的場所而已。我們前往朝聖,為的是要幫助我們記住所有佛陀的教法,而其精髓就是在他入滅前所開示的四個宣說。身為佛教徒,憶念佛並不是對自己的導師做白日夢,而是憶起他的每一個教法,因為佛陀就是教法,他不只是導師而已。

 

 ◎朝聖的正確動機究竟是什麼?

朝聖最理想的正確動機,是要讓你培養智慧、慈愛、悲心、虔敬心和真誠的出離心。所以,在出發時,你應該許個願,願你的朝聖之旅,不管以什麼方式,都能不斷地讓你憶起佛陀一切尊勝的證悟功德,並能因此讓你積聚福德、淨除染污。

 

【作者簡介】

宗薩蔣揚欽哲諾布 

1961年生於不丹,為堪布阿貝仁波切的弟子,第三世欽哲傳承的主要持有人,秉承藏傳佛教優良的傳承和教育,被公認為當今世界深具創造力的藏傳佛教導師。

 

青年時期,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便已開始在全世界從事弘法利生事業。三十餘年間,他的足跡遍布全球各地,在印度、不丹、澳洲、北美洲及台灣等地區成立佛學中心,並負責照顧及教育分布在亞洲六所寺院與機構的一千六百餘名僧侶。

 

作為宗薩寺及宗薩學院的主持人,多年來,上師一直以淺顯易懂、簡單輕快的語言,向廣大信眾闡述佛教核心深邃的見地,闡明無常、痛苦、空性與解脫諸要,引導眾生脫離困苦人生,回顧自身,探索本心,成就證悟,提升對生命的信心,受到全世界信眾的廣泛歡迎和熱愛。


_____

產品企劃:林云也

錄音/後製:簡理安

review


評論

我給本專輯

5

/ 5
(1)
  • (1)
  • (0)
  • (0)
  • (0)
  • (0)

related
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