鏡好聽

鏡好聽全新APP上線 體驗全面升級,即刻下載

下載
訂閱 有聲書 文學小說

十信風暴:台灣史上最大金融弊案

訂閱會員可聆聽本產品,您也可單購收藏。

1985年一樁動搖國本的經濟犯罪,當時不能說的機密案情,資深記者以小說精彩解密。

作者 王駿
版權方/出版社 鏡文學
主播 裴偉
節目總長 13:52:09
出版日期 2021-01-19
更新日期 2021-01-07
裴偉
4.7 (19)
追蹤 10
作品 3
打賞 0
追蹤 10
作品 3
打賞 0

intro


介紹

集數

「沒有江南案,就不會有十信案!」

1985年一樁動搖國本的經濟犯罪,

當時不能說的機密案情,資深記者以小說精彩解密
 

「見證燒向政經社會的金融大火。」——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 謝金河

「生動刻劃時代的政經流變。」——司法院前院長 賴英照

「博聞強記,掌握細節,烘托氣氛,引人入勝。」——行政院前院長 陳冲

 

掏空國家!台灣史上最大金融弊案!

立委瞞天過海百億運財,卻生死成謎?

經濟部長、財政部長先後引咎下台!

 

1984年的最後一個星期六,行政院長俞國華面見總統

蔣經國下令嚴辦台北第十信用合作社弊案,風暴於焉捲起

 

江南案當下,黨政高層急燎火燒、承受龐大壓力。

 

此時蔣經國得到消息,得知台北市第十信用合作社有嚴重弊端,

且十信董座蔡辰洲年紀輕輕便直通黨政軍高層,更以立委身分左右銀行法修法方向。

決定召見閣揆俞國華與調查局長翁文維,從明暗兩端查辦此案。

 

在祕密規劃下,央行金檢部突襲十信各家分社,統計短少現金七億餘元,

當晚蔡辰洲率立法院「十三兄弟幫」各立委直闖央行副總裁錢純住所關說,遭錢純嚴正拒絕。

 

當各家報社、電視台各顯神通挖掘內幕,《工商時報》記者小方憑著人脈與新聞的直覺,接近弊案核心。

而十信餘緒未完,蔡辰洲兄長蔡辰男的國泰信託事件又起,接連引爆台灣史上最大的金融風暴。

作者當年全程報導十信、國信事件新聞,事隔三十五年之後,以地景與事件織就此部小說,在詳述弊案始末之餘,

也忠實還原八○年代大台北政商名流與市井小民的生活百態。

 

本書特色

★爬梳政治、情報、金融、社會、甚至台美關係。解密蔣經國時代後期最重要的金融危機事件。

★資深財政記者,與許多當事人如俞國華、戴立寧等人熟識,所得皆為親口所述的第一手資料

★各方面架構起台灣八○年代生活,舉凡建築、交通、飲食等生活情境,無不給人身歷其境之感。
 

作者簡介

王駿

前《中國時報》主筆,先後役於《工商時報》、《聯合報》、《明日報》、《中國時報》等,前後共二十五年。

於「十信案」、「國信案」期間,採訪新聞,挖掘內幕,刊載於《工商時報》、《財訊》月刊等媒體。

之後長期貼身採訪兩蔣時代最具實權央行總裁、行政院長俞國華,為俞氏撰寫回憶錄,從中獲悉十信風暴第一手祕聞。

此外,並曾撰寫江丙坤、林振國、白培英、錢純、賴英照、郭婉容、趙耀東等部會首長簡傳,更曾獲新聞局時期金鼎獎殊榮。

也在工商時報、明日報寫過搖滾樂專欄、在中國時報人間副刊寫過台灣美軍電台小史。

 

出版作品《財經大員的私房故事》、《財經巨擘——俞國華的生涯行腳》、《紅頂商人關係學》、《紅頂商人成功學》、《總統先生的同學會》等財經、人物專書,以及武俠小說《江湖無招》。

 

review


評論

我給本專輯

4

/ 5
(13)
  • (9)
  • (2)
  • (0)
  • (0)
  • (2)

related
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