鏡好聽

鏡好聽全新APP上線 體驗全面升級,即刻下載

下載
訂閱 有聲書 文學小說

瑕疵人型

訂閱會員可聆聽本產品,您也可單購收藏。

超級逼近現實的敘事,卻充盈超現實的氛圍|人類與非人,誰比較冰冷疏離?一舉攻克人、機曖昧難分的密室

作者 林新惠
版權方/出版社 時報出版
節目總長 04:12:29
出版日期 2021-09-28
更新日期 2021-10-12

intro


介紹

集數

超級逼近現實的敘事,卻充盈超現實的氛圍

人類與非人,誰比較冰冷疏離?

新銳作家林新惠  一舉攻克人、機曖昧難分的密室

金鐘獎聲優劉小芸演譯科幻世界的疏離

 

林新惠的小說看似超級逼近現實,卻又奇異地充滿了賽伯格(Cyborg)小說的超現實神祕氛圍。

〈剝落〉、〈安妮〉裡,剝皮剩骨由女化男之人、從虛擬妻獲得積分的完美丈夫、成為賢妻的矽膠娃娃,

穿梭在人與非人之間的想像,不禁令人疑惑這些到底是生化人,或只是疏離現代人的幻想。

 

在小說的世界中,作者打造了兩種截然不同的社會運作法則,

一種平凡如常,一如你我的反覆日常與情感波瀾;

一種則充滿科技聲光,自有一套生存邏輯的科幻世界,

時而穿插未來、機械感的趣味和美感。

不論是哪一種,作者都企圖「以高度真實窺視現實」,「以偏離真實逼近現實」,

不變的是人們對身分背棄的渴望,飽受孤獨侵噬的日常。

 

人類的生活往往會不經意出現某個細小的破綻,小得幾乎不被外人察覺,小得還能讓他們勉強生活;

但他們會在某個無法撐持住自己的時候,墜入那個破綻中,

從此不斷重複類似的舉止,卻永遠無法藉此找到出路。

 

他們是「人型」,是人類型態的機器,或是機器型態的人。

總而言之,都是人機界線的模糊與曖昧。

只不過,短路的機器可以被廠商收回,當機的人類卻時常無處回收……

 

 

【作者】

林新惠

1990年生,現就讀政治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博士班。曾獲林榮三文學獎、打狗鳳邑文學獎。曾任《聯合文學》雜誌編輯。碩士論文《拼裝主體:台灣當代小說的賽伯格閱讀》獲臺灣文學館年度傑出碩士論文獎。研究主攻科技人文與生態人文。

 

【朗讀】

劉小芸

六歲開始接觸廣告配音,從事配音工作超過四十年。1981年榮獲第16屆金鐘獎最佳兒童節目主持人。

代表作品戲劇類:新白娘子傳奇 (葉童)、新梁山伯祝英台 (梁小冰)、青青河邊草 (岳翎)……等。

電影類:唐伯虎點秋香 (鞏俐)、國產淩淩柒 (袁詠儀)、逃學威龍系列 (張敏)……等。

動畫類:美女與野獸 (貝兒)、冰雪奇緣 (艾莎)、玩具總動員 (潔西)、黛西鴨……等。

2000-2015年專心迪士尼聲音導演與歌詞編寫工作。

2014、2016年擔任金鐘獎49屆文化教育類節目評委、51屆少年兒童類節目評委。

2018年受邀擔任北京電影節「探尋電影之美高峰論壇──配音之魅」嘉賓,同年七月和中國文創公司「胥渡吧」合作聲優劇「白蛇傳」

 

【贊助單位】

文化部

 

【剪輯工程】

Poker J 

 

【Track Info】

Hold On by Myuu | https://soundcloud.com/myuu
Music promoted by https://www.free-stock-music.com

review


評論

我給本專輯

0

/ 5
(0)
  • (0)
  • (0)
  • (0)
  • (0)
  • (0)

related
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