鏡好聽

鏡好聽全新APP上線 體驗全面升級,即刻下載

下載
訂閱 有聲書 文學小說

祝福的意思:等路台文版

訂閱會員可聆聽本產品,您也可單購收藏。

金鼎獎、台灣文學金典獎雙料得獎作《等路》台文有聲化。

作者 洪明道
版權方/出版社 九歌
節目總長 04:47:03
出版日期 2021-09-01
更新日期 2021-09-01

intro


介紹

集數

金鼎獎、台灣文學金典獎雙料得獎作《等路》台文有聲化

對一碗華台濫做伙的「雜菜麵」,料理作一碗用料實在的台文「虱目魚丸麵」
配音員以「讀劇」的概念搬故事,添淡薄仔環境音,鐵支路、蟬仔咻、擔仔喊聲…
予小說一个上蓋雅氣的出聲

 

《祝福的意思:等路台文版》由作者洪明道翻譯,台文名家鄭順聰審定,

台文版收錄原底華文版的〈村長伯的奮鬥〉、〈虱目魚栽〉、〈等鷺〉、〈Siat-tsuh(シャツ)〉、〈路竹洪小姐〉五篇小說,

另外收著一篇新點點的小說〈巖仔〉,伴著祝福的等路,開破新的大路。

 

作者洪明道以台南到岡山的「地方」創作,小說原底雅氣的文字,翻譯台文了後,保留小說純然的氣口,

這本冊有活氣的人物,有冷靜的氣口,閣有一寡笑詼的趣味。

 

〈村長伯的奮鬥Tshuan-tiúnn-peh ê hùn-tàuf〉對村長伯仔的故事講起,村長伯仔用人唯才,目色真好,面對對頭的烏西,看伊按怎盤撋佮選舉。

〈等鷺Tán-lōo〉中,地方頭人為著發展,欲佇庄仔內開破一條大路,經過烏面抐桮停跤的湳仔地,勇伯的抗爭結束佇「開路是媽祖婆的指示,不可違抗」這句話頂頭。

〈巖仔Giâm-á〉以實際事件為本,靜修去高雄大岡山巖仔內看報紙講的少年師父,煞留佇山內修行,電視台開始放送出家人有身這款稀罕的新聞……

 

遮的地方人,予車路的變化軋(kauh)過,予人情的海湧絞入去,面對命運的創治,勇敢行出家己的路。

 

鄭順聰 審訂
林央敏、李敏勇、胡長松、黃震南、朱宥勳、王昭華、吳明倫、譚光磊、拍謝少年 徛名鬥贊聲

 

「是人就有欠缺,蹛人世就有遺憾,無通十全。就是按呢生,才有文學來佮你相伴,伴你燒烙的文字,慈悲的心腸,講故事予你聽。當時仔咱才知,咱攏是仝款的,會悲傷會歡喜,會虛微閣較愛鬧熱,對未來是茫茫渺渺,煞有淡薄仔向望,咱攏是『路竹洪小姐』。寫一篇小說,說一个古錐的人,開破一項事理,含一滴目屎。等路免豐沛,誠懇的心,是上好的伴手。」
──台文作家、本書審定 鄭順聰

 

「能夠參與九歌出版社第一次台文有聲書製作,非常榮幸。帶著這份慎重的託付,我在製作過程中,不斷思考『聲音的本質』是什麼?聲音是一件非常神奇的力量,透過共振,它撥動每個人的心弦。說故事的語速、聲調,讓文字活成聲音的樣子,那是另一個宇宙。它不會被視覺框架住,它有自己的生命。《等路》的文字非常美,在鄉土世界裡充滿人文詩意。配音上我們讓陳余寬、穆宣名兩位非常誠懇的配音員,有更多的餘裕去進入,一遍又一遍重新練習文本,不是朗讀,是把每一字每一句吞進肚子裡,再化為故事的角色說出來。我們用音效取代配樂,用純人聲展演那個廣闊的聆聽世界,在『節制』中我們探索廣播劇以外,『純文學聲音電影』的可能,越簡單的越動人。如果你聽到了那個說話氛圍的中間,有那麼一點空白,那是文學的底韻,我們讓氛圍說故事,不要打擾它,直到這個故事住進我們心裡,成為我們的力量。感謝九歌出版、心陪有聲、杰瑞音樂團隊全體的努力,每一秒都是團隊共同的精神所鑄造出來的聲音努力,相信這趟無憾的旅程,會是一個新世界的到來!」
──心陪有聲負責人、本書有聲書製作人 余欣蓓

 

作者簡介/洪明道

一九九一年生,原高雄縣人。現職住院醫師,在病歷和小說中打滾。

創作以小說為主,以《等路》獲二○一九年臺灣文學金典獎及蓓蕾獎、金鼎獎。曾獲臺南文學獎、打狗鳳邑文學獎等小說首獎。希望能當台灣小說界的美空雲雀。

於《秘密讀者》發表多篇評論,其他評論散見於《聯合文學》雜誌。

 

審訂簡介/鄭順聰

嘉義民雄人,嘉義高中,中山大學中文系,台師大國文研究所畢業。

曾任《重現台灣史》主編,《聯合文學》執行主編,教育廣播電台《拍破台語顛倒勇》主持人。

詩集:《時刻表》,《黑白片中要大笑》。

散文:《海邊有夠熱情》,《基隆的氣味》(和鄭栗兒合寫),《台語好日子》,《夜在路的盡頭挽髮》。

小說:《家工廠》,《晃遊地》,《大士爺厚火氣》。

繪本:《仙化伯的烏金人生》。

劇本:歌仔戲《化作北風》(和宋厚寬合寫)。

歌詞:嬉班子專輯《赤跤紳士》之〈風吹田洋〉,〈猶原是我〉,〈山苦瓜〉。

review


評論

我給本專輯

5

/ 5
(2)
  • (2)
  • (0)
  • (0)
  • (0)
  • (0)

related
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