鏡好聽

鏡好聽全新APP上線 體驗全面升級,即刻下載

下載
單購 有聲書 心理勵志

對話的力量:以一致性的溝通,化解內在冰山

此產品僅限單獨購買

李崇建與甘耀明共同創作。對話,幫助一個人看見自己的價值。與孩子對話,其實是和自己的情緒對話。

作者 李崇建甘耀明
版權方/出版社 寶瓶文化
主播 張心哲
節目總長 07:40:29
出版日期 2021-05-25
更新日期 2021-05-25
張心哲
4.8 (32)
追蹤 54
作品 15
打賞 0
追蹤 54
作品 15
打賞 0

intro


介紹

集數
編輯推薦

【2022博客來年度百大-有聲書總榜第10名】

【2022博客來年度百大-有聲書朗讀聽書榜第5名】

 

對話,幫助一個人看見自己的價值。 
與孩子對話,其實是和自己的情緒對話。 
從《麥田裡的老師》到《心教》,「對話」心法的完整呈現。 


真正的對話,從傾聽開始, 
是對人的好奇,是接受彼此, 
進而激發一個人主動探索自己生命的價值。 

「對話」是真誠的互動與連結, 
我們從對話中被理解,從對話中學習聆聽與表達, 
從對話中感到被重視,從對話中發現自我與世界。

當你費盡心思跟孩子聊天想營造親密,他竟說:「我現在不想理你……」 
當你不忍見孩子有煩惱,認真給她建議,她卻回:「每次跟你說一件事,你就講一大串……」 
你是否也察覺到了?你以為在溝通,他卻只感受到你的緊張與擔憂,以及「又來了」的說服、命令和大道理。這只是慣性的「我說你聽」,並不是真正雙向交流的對話。

不願意起床的孩子,以好奇的疑問喚醒他對自我負責的覺察。 
怕苦而拒服藥的孩子,花五分鐘專注傾聽,激起她吃苦的決心。 
當對方表現得不符期待時,不批判、不教訓,而以「怎麼了?」、「怎麼辦?」,啟發他自己走向下一步。 
其實對話的目的,不是誰能夠讓誰聽話,而是藉由靜心聆聽和真心交流,探索可能的困難,進而接納彼此的觀點,最終才可能相伴著走向一致的目標。

繼多年前合著《沒有圍牆的學校》一書,李崇建與甘耀明這對教育伙伴再度展現絕佳的對話默契,共同完成了《對話的力量》。

這本書承襲《麥田裡的老師》與《心教》的對話脈絡,並刻意更簡化概念及方法,分享眾多實際對話案例,從生活經驗出發,提供立即可用的關鍵詞,教我們帶著對「人」本身的好奇,從親子、伴侶到職場,皆能建立和諧與自在的相處關係。

 

【本書特色】 

◎本書由兩位重量級作家共同創作,展現這對最佳教育夥伴多年互動中的深刻對話: 
.《麥田裡的老師》、《心教》、《心念》心靈實作名師、暢銷作家李崇建。 
.橫掃金鼎獎、台北國際書展大獎、時報開卷年度好書等獎項的作家甘耀明。

◎由對話時,把耳朵和心靈打開傾聽談起,學習適時停頓、語意明確,並以「怎麼了?」、「怎麼辦?」表達好奇。每天五分鐘的練習,建立和諧與自在的人際相處。

 

【名人推薦】 

葉丙成(台大電機系教授.翻轉教學名師)專文推薦!21位教育工作者感動推薦! 

張輝誠(中山女高國文老師、學思達創辦人)--
人是群居動物,自然少不得溝通。從前人說,話不投機半句多,酒逢知己千杯少。這兩句很有意思,前者可見對話多麼困難,話不投機,半句嫌多,溝通中斷了,連結也失敗;後者可見對話多麼迷人,一旦合拍,溝通順暢,把酒言歡,一杯接一杯,其樂洋洋,其實酒只是助興外物,真正讓情投意合還是溝通的對話。問題來了,怎樣才不會話不投機?怎樣才能愈聊愈開,愈說愈多,愈談愈深,甚至閒談之間就能推心置腹,引為知己?這其中便有許多道理、觀念和技術可說,《對話的力量》正是完全解說和示範。讀完此書,學起來,對話就能產生全新的力量。 

曾明鴻(國立馬公高級中學老師)--
我們為什麼要對話?如何進行對話?對話要說些什麼?作者在《對話的力量》回答了這三個問題。這是一本讓我們與人對話,同時照見自己的好書。 

康碧真(台中市私立瑪歇爾幼稚園園長)--
「對話」的「力量」,我曾經真切感受過,那是阿建老師與我的晤談。老師真誠平穩,且和諧專注的對應,讓我深刻感受自己被接納、被理解、被看重……也使我從談話中真正看見自己,慢慢懂得覺察一直被忽略的內在。至今仍感念老師曾給我許多力量。人要改變對話的慣性姿態及語態,著實不容易!但有改變的開始, 關係就隨之轉變。此書將對話的重要,細膩地傳達並讓人易於理解,如能靜心細讀,就宛如遇見您生命中的貴人! 

梁慧茵(霧峰新弘明幼稚園園長)--
在幼教專業成長的路上,從作者的講座,到心教讀書會的研學、體驗、自省與切磋,幼教伙伴們用一致性溝通,開啟了自利、利他的生命動力;但截斷慣性是這麼的艱辛,我們像駑鈍的練功者,跟著比劃的過程,在成長的歡欣中,總是伴隨著無數挫敗。欣見《對話的力量》一書問世,如獲武功祕笈,更見具體招式分解,無疑是大家學習「一致性溝通」的強大推力。 

劉瑋芊(Abby)(桃園市私立芃芃森林幼稚園儲備園長)--
本書讓我了解,原來透過「好奇」以及關心「人」的方式與孩子對話,才能真正讓對話者「覺知」,並為自己的生命做出最明智的選擇。 

王婉媚(南投縣補教協會榮譽理事長、優蓓仕幼稚園園長)--
細讀《對話的力量》這本書,不只了解自己,也同時了解別人,觸碰到我心底的悸動,感動得落淚!原來透過「人」的對話,在對話中探索,每天只要五分鐘互動,運用於工作場域與家庭,即能傳遞同理與同在的情感,充分與對方連結。 

江進玉(奧林匹克文教集團中國區總經理)--
對話是一門心教的課程,既簡單又有深奧的藝術涵養,作者李崇建、甘耀明透過無數的講座與經驗,以顯而易懂的「對話力量」,轉化為改變孩子、改變自己,甚至於改變親朋好友,是一本充滿積極心、正向心與寬厚心的好書。 

林芸芷(台北市石牌國中老師)--
當我學會了對話,我和學生的橋樑終於被連接起來,看著學生的改變,我也數度紅了眼眶。 

林佩芬(台中市立大墩國中家長會副會長)--
話,天天都說。對話,再平常不過,卻蘊藏著好大的學問。好品質的對話,更需要許多的自我覺察與智慧。感謝崇建、耀明從對話的實境中,引領我們找到「對話的力量」。 

楊惠如(台東市寶桑國中老師)--
在這本書中,有品質的「對話」模式變得更簡單了,正向好奇的力量能夠幫助大家找回愛的連結! 

王建正(高雄市新上國小老師,榮獲一○四年教育芬芳錄、親子天下翻轉教師)--
與阿建老師對話,才驚覺不曾好好對話。若您嚮往寧靜丶一致的對話,邀您藉由此書走進對話的桃花源。 

李秀美(台中市北區立人國小校長)--
對話是傾聽:傾聽自己,也傾聽對方的想法。對話是接納:接納自己,也接納對方……感謝這本書引領我們發現對話的力量,感受生命交流的靜好。 

許扶堂(彰化縣國教輔導團數學領域專任輔導員)--
如果你問我《對話的力量》讓我感受最深的是什麼,三個字:「一致性」。身心取得「一致」,就能感受「自由」。好奇嗎?打開這本書,你才能體會什麼是「對話的力量」。 

陳慶峰(東港海事學校退休教官)--
我以前曾從事過教育工作,但從來不知道本書作者。因緣際會下,從我太太那兒得知了一種不一樣的教育模式,經觀察學習後,我想這就是讓兩個人產生有互動的連結,進而引導出改變的契機,神奇的是往往改變的不只有一方。最後引用一句耳熟能詳的話:「我不認識你(老師),但我謝謝你(與我的連結)。」 

楊純凱(台中市消防局教育訓練科科長)--
專注和諧的對話,不僅使人有了覺察,更讓人願意為自己負責。本書不僅在親子溝通,甚至在任何職場上都很受用。 

施信源(新北市龍埔國小國際教育中心主任、FLGI Master Teacher)--
透過本書,有幸與作者進行對話,讓我重新打開與孩子真心對話的關鍵,找回那份與孩子一起聽見彼此、聽見自己的感動! 

董書攸(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)--
關心「人」是現今教育體制中失落的一塊,跟著《對話的力量》書中清晰寧靜的文字,用好奇的眼光看待所有事物,我們有了更多的體察、覺知,喚起深藏自身內在的豐富資源,進入生命本然的力量,感受「愛」的流淌,於是,我們開始「對話」…… 

蔡志豪(雲林縣鎮東國小老師)--
本書揭露了這時代的人們最需要的能力。在書裡,您會被作者強大的愛和諧(attunement)了;可當我們在生活中實踐時,還是會常不小心被對方共頻(attunement),如果此時您氣餒、灰心,請接受這樣的自己。再來讀第二遍吧!當我們體驗到愈多愛,將更能和諧專注。 

駱以軍(作家)--
對話的好奇、體驗與價值,原來可以這麼無傷、無虐,安靜如一隻華麗異獸走過彼此,留下的是心靈醇美,一種極致交流。 

許童欣(豐東國中教師、台中市國文科輔導團輔導員)--
進入加速的年代,若我們的對話模式還停留在「聽話」系統中,將會衍生諸多難以想像的問題,而從《麥田裡的老師》、《心教》到這本最新著作《對話的力量》,我們逐一了解以專注而和諧的態度,並且以語言訊息的真正內涵,與孩子展開正向而有力的對話,在型塑孩子的正向性格上,有多麼的重要!

 

【作者簡介】 

◎李崇建 
東海大學中文系畢業。40歲之後,結合親職教育、閱讀、寫作與生命教育,與甘耀明、許榮哲及張瑤華創立千樹成林創意作文、快雪時晴創意作文班,致力推廣閱讀、寫作、文學與教育工作。目前任曉明女中特約作家,佳音英語南投分校、新加坡耕讀園、香港自然學校、馬來西亞德信學校、馬來西亞小樹成長園教育顧問,以及馬來西亞薩提爾全人發展協會顧問。

曾出版童書、小說、教育書,其中《麥田裡的老師》曾獲2013年《中國教育報》影響中國教師之10本書。 

◎甘耀明 
曾獲國內多項的重要文學獎,目前專事寫作,即將出版《冬將軍來的夏天》。


出版《神秘列車》、《水鬼學校和失去媽媽的水獺》、《殺鬼》、《喪禮上的故事》、《邦查女孩》,曾獲中國時報開卷十大好書獎、臺北國際書展大展獎、博客來華文創作年度之最獎。而《邦查女孩》更獲2015台灣文學金典獎、「2001~2015華文長篇小說20部」、2016中國時報開卷年度好書、2016台北國際書展大獎、2016文化部金鼎獎、2016紅樓夢決審團獎。


曾任靜宜大學、慈濟大學駐校作家,曉明女中特約作家。目前擔任靜宜大學「文思診療室」駐診作家、「千樹成林」與「快雪時晴」兒童創意作文班教師。

 

_____

產品企劃:林云也

錄音:蔡恩禮

後製:蔡恩禮、黃琮文

review


評論

我給本專輯

0

/ 5
(0)
  • (0)
  • (0)
  • (0)
  • (0)
  • (0)

related
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