鏡好聽

鏡好聽全新APP上線 體驗全面升級,即刻下載

下載
單購 有聲書 文學小說

鼠疫:反抗三部曲之一

此產品僅限單獨購買

這本書探討人性、人類集體面對困厄時的處境。想在荒謬中賦予生命的意義,就用持續的抗爭體現真正的自由!

作者 卡缪
譯者 邱瑞鑾
版權方/出版社 遍路文化
節目總長 13:11:11
出版日期 2020-12-09
更新日期 2021-01-06

intro


介紹

集數

「面對如此集體命運,與其坐以待斃,不如抗爭。

    如果我們還想要有改變命運的機會,唯有如此!」

 

關於本書,你要知道的是

  • 作者卡繆因本書與《異鄉人》而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時,年僅43歲,是目前諾貝爾文學獎史上第二年輕的得主。而且,他不只是一位小說家,更是一個社會行動者,一個反叛者。
  • 本書和《異鄉人》、《小王子》並列,是法國最具盛名出版社GALLIMARD ,創社百年以來,最暢銷的三本書之一。
  • 《鼠疫》是二戰後,存在主義思潮中最富哲學意涵的文學作品之一,出版於1947年,距今已超過70年仍傳誦不墜。

 

《鼠疫》這本書為何重要?

《鼠疫》這本書探討人性、人類集體面對困厄時的處境。這與卡繆的經歷有關。在二戰期間,他曾參加地下的抵抗納粹德國運動,以具體的文學敘事表達親身經歷,透過寫作及社會運動的參與,表述二戰期間,納粹政權對猶太人進行的種族滅絕式屠殺。

如果將《鼠疫》這本書歸類為存在主義的作品,在這一場前所未有的集體苦難中,它就是要正視這些事實,與《異鄉人》不同的是,《鼠疫》認為我們要反抗這世界的荒謬處境,不反抗人生便失去意義;如此,方能顯現了人的自由。

 

那麼,《鼠疫》這本書到底在說甚麼樣的故事呢?

《鼠疫》一開始便談死亡,所有人一同面對的集體死亡,最後造成一億具屍體。面對這種集體的、無法掌握的命運,不同人有不同的反應:有些人搞不清楚狀況,有些人只想逃離,甚至有人藉此大發災難財!當然也有人如同主角里厄醫生一般救傷扶危,或組織義務醫療工作隊。

這故事透過荒謬現實來闡述生命意義,揉合不同心態的抗爭手段,以換取最後的精神自由,以下這句話,概括了卡繆對生命意義、精神自由和人性尊嚴的看法:「如果你要在死神面前,體現你此生可自我掌握,那麼你即使明知最後會失敗,但你要繼續抗爭。因為唯有如此,你才可以顯示你的一生有意義;而且,若你能為你的一生賦予意義的話,你就能顯現你的自由。」

 

想在荒謬中賦予生命的意義,就用持續的抗爭體現真正的自由!
 

 

作者簡介

卡繆


1913年生於北非阿爾及利亞,是法國小說家、哲學家、戲劇家、與評論家。卒於1960年。

 

26歲時,他創作了不朽的《異鄉人》,並因此成名。幾年後,小說《鼠疫》的出版更獲好評並大為暢銷。43歲,卡繆獲得諾貝爾文學獎,成為這個獎項史上第二年輕的得主。

 

1960年,卡繆在法國死於車禍,這一年,他46歲。

 

********************

卡繆未滿周歲,父親就在一戰時陣亡,文盲與聽障的母親帶著他移居阿爾及爾貧民區的外祖母家,生活極為艱困。與聽障的母親和同為聽障的一位舅舅同住,卡繆從小就在靜默中成長。他與母親之間,只有母親默默追隨的眼神。這些對他後來的寫作,有極深的影響,特別是《異鄉人》。

卡繆靠獎助學金讀完中學,接著在阿爾及爾大學半工半讀,攻讀哲學。學生時代卡繆就加入了法國共產黨。畢業後,因為肺病未能參加大學任教資格考試,從此決定了卡繆在正統學院外的生涯。

二戰期間,卡繆參加了地下反抗運動,德軍入侵法國時,他負責地下反抗刊物的出版工作。這個時期,也醞釀著《鼠疫》的創作

他的作品中最著名的兩個系列就是<荒謬三部曲>與<反抗三部曲>。

<荒謬三部曲>包含了小說《異鄉人》、隨筆《西西弗斯的神話》與劇作《卡里古拉》(也有人認為應該包含他的劇作《誤會》)。

<反抗三部曲>則包含了小說《鼠疫》、劇作《正直的人》、隨筆《反抗者》。

當人們在爭論卡繆是不是存在主義者,或是卡繆的荒謬哲學到底在說甚麼時,法國哲學家沙特則在卡繆的葬禮上,以「固執的人文主義」一詞向卡繆的一生致敬。

卡繆不只是一位小說家,他更是一個社會行動者,一個反叛者,一個思想的實踐者。

 

 

譯者簡介

邱瑞鑾
法文譯者,東海大學哲學系、法國巴黎第八大學法國現代文學DEA(高等深入研究文憑)畢業。長年專事法文文學作品翻譯,譯筆信實流暢,致力呈現原著文風,譯著包括《可笑的愛》,《貓咪躲高高》、《綠色牝ㄆㄧㄣˋ馬》,《潛水鐘與蝴蝶》、《位置》、《身分》、《小姐變成豬》、《金魚》、《戴眼鏡的女孩》、《一直下雨的星期天》、《O孃》、《種樹的男人》、《第二性》、《論老年》。曾將十多年來每日進駐法國國家圖書館的讀書日記寫成《布朗修哪裡去了?一個普通讀者的法式閱讀》。

 

 

朗讀者簡介

尚儀有聲製播中心|謝立品

是專業的有聲出版品製作與發行單位,由獲得八座金鐘獎的配音大師袁光麟先生擔任聲音總監。

謝立品,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,從學生時期即開始接觸編劇及聲音表演,希望透過聲音,能感動人心。師承廣播金鐘名師袁光麟老師,現為尚儀有聲製播中心特約配音員。

 

有聲書內容由漫遊者文化授權播出,遍路文化製作發行 

 

朗讀時間:2020年11月

版權申告:本書譯文為漫遊者文化所有,非經書面同意,不得以任何形式任意重製、轉載。版權所有,盜錄必究。

review


評論

我給本專輯

0

/ 5
(0)
  • (0)
  • (0)
  • (0)
  • (0)
  • (0)

related
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