鏡好聽

鏡好聽全新APP上線 體驗全面升級,即刻下載

下載
訂閱 有聲書 社會議題

診間裡的女人

訂閱會員可聆聽本產品,您也可單購收藏。

婦產科門診及病房裡的真實人生故事,直擊現代女性面臨的沉痛難題,對頑強窠臼的犀利思辨。

作者 林靜儀
版權方/出版社 鏡文學
主播 曾婷
節目總長 09:35:38
出版日期 2021-01-19
更新日期 2021-01-05
曾婷
5 (2)
追蹤 17
作品 3
打賞 0
追蹤 17
作品 3
打賞 0

intro


介紹

集數

★醫學中心級醫院婦產科前任資深主治醫師第一手速寫
★婦產科門診及病房裡的真實人生故事,曲折意外、激勵人心
★直擊現代女性面臨的沉痛難題,對頑強窠臼的犀利思辨

身體有病可以看醫生,但人生的苦該怎麼治?

所有女人必須面臨的抉擇
所有男人不該逃避的課題
沒有標準解答的婚育、性別、家庭、世代等疑難雜症……
都在這名女醫師的診間裡,找到一線出路

一間大型醫院裡的婦產科,一位不服輸的女醫師,
在她的診間和病房裡,有各式各樣的女人及女孩到來。
她們是來看病,還是看心?女醫師除了開藥開刀,能不能為她們的人生開一條路?
這位始終掛心病人的女醫師,更身體力行在醫療界中努力為女性擴張立足點,
證明女人絕對不是「第二性」!

───二十七件個案,是二十七個真實深刻的人生故事───

〈初診〉
我輕輕把她的T恤往上拉。呃,一個鼓脹得很厲害的下腹。
「你沒有發現小腹鼓起來嗎?」
「……嗯」,她有點尷尬,「我以為我發胖。」
……那個腫塊,有點硬度,外表光滑,腫塊最頂端到肚臍上面兩根手指頭高度,幾乎是一個大白柚的尺寸啊!

〈家〉
「你還有沒有什麼事情要單獨問林醫師的?」
她聽到我這一問,眼睛一亮,「有。」於是我請姑姑先到診間外面等候,讓我跟她單獨聊聊。
「你要告訴林醫師什麼呢?」我稍微向前傾,像是要聽她悄悄話一樣,笑著問她。

她像是個藏了祕密很久,終於可以分享的小女孩,「林醫師我告訴你喔,我懷孕了!我男朋友叫我不要講,他說等到小孩很大了再講,這樣我們就可以有貝比了。」她眼神閃亮亮,喜孜孜的。

這。下。問。題。可。大。了。

〈計畫〉
「不是,不行啦!」婆婆耐不住,又靠過來了。
「啊?什麼不行?」我裝傻。
「她有糖尿病,小孩會不健康,拿掉啦!」婆婆的「主訴」也很清楚直接……
「沒有喔,她懷孕前就有控制好她的血糖,也補充了葉酸,這些都已經把胎兒異常的風險降到跟一般孕婦差不多了喔!」
「不行啦!拿掉啦!」婆婆再靠近診療桌一步。孕婦和她的老公臉色鐵青。我幾乎可以猜到,他們在家裡已經這樣爭執過數次了吧。

〈未成熟〉
二十三歲了才發現先天無子宮?怎麼會這麼晚?她和她的母親不是沒發現她到了青春期卻沒月經,她國中時期也曾經就醫,醫師因為她沒有性經驗,所以沒安排內診,只說催經看看,想當然沒催出什麼來,媽媽也就自己猜想,「結了婚就會好吧。」

〈裝錯的身體〉
我的門診怎會有十九歲男性?「掛錯號的吧。」我朝跟診護士笑笑。想不到,門診叫號鈴一響,病人真的走進來了。……「她」是我在門診接觸到的第一個跨性別個案。

〈禮物〉
「你這個不可能是便秘啦!」才正要起身幫她做檢查,看到那顆肚子,我就鐵口直斷。「你這麼大一顆肚子,假如不是懷孕的話,就麻煩了。」……那是個大概懷孕七個月尺寸的下腹,若是腫瘤的話就糟糕了。

「我不可能會懷孕啦,我停經很久了。」她邊哈哈大笑邊拍拍自己的肚子。結果超音波探頭一放,就看到一張小小的臉。


本書特色

★這是一本女人必讀的書
誰說結婚就是「修成正果」?誰說生子就是「完整生命」?在偏見和陳舊觀念的框限之下,女人從未真正擁有自己的身體。本書借女人及女孩們不曾說出口的故事,進行深刻思索及犀利論述,為所有女性提供鬆綁自我的可能。

★也是一本男人愛看的書
如果你身為好男人,深愛身邊的女人和女孩,願意主動瞭解和紓解她們所面臨的難題,這本書會列入你的心愛書單。

★揭示台灣白色巨塔的性別生態
作者以一位女醫師的角度,從醫師養成之路和職場第一手觀察切入,省思社會大眾對性別的刻板印象,道盡台灣醫界不可說的祕密。

 

 

延伸聆聽|林靜儀醫師《診間裡的女人》 podcast 節目

 

review


評論

我給本專輯

0

/ 5
(0)
  • (0)
  • (0)
  • (0)
  • (0)
  • (0)

related
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