鏡好聽

鏡好聽全新APP上線 體驗全面升級,即刻下載

下載

EP01|鄭麗君×吳叡人:自由與政治-成為一個自由人,想像我們的共同體

主持人 鄭麗君
單曲長度 00:40:52
發布時間 2021-10-14
專輯資訊
鄭麗君
追蹤 165
作品 1

info


資訊


吳叡人:「台灣共同體的形成,是以社會為中心、以追求自由為中心的一種台灣人意識,尤其是1980年代到現在將近四十年的民主化,扮演了形塑台灣認同最關鍵的過程。」

 

鄭麗君:「『自由』很個體性,也很社會性,需要一個社會結構讓每個人享有機會,獲得平等的自由。我們談台灣主體性的前提是,台灣人有主體性,台灣才有主體性。

 

2021年發生了許多事情,除了疫情的考驗,今年下半年有兩件事對台灣的發展歷程格外意義深遠,一個是今夏讓大家熱血沸騰的2020東京奧運,另一個則是文化協會一百週年紀念。

 

從一百年前蔡培火說:「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。」到現今羽球金牌王齊麟和李洋說:「我台灣人我驕傲。」走過這一百年,自由和民主已經進到我們的生活,台灣的共同體想像也在發展成形中。思想操場第一集,主持人鄭麗君與中研院台史所吳叡人,將從政治與哲學的視角來談談自由,以及台灣的共同體意識。

 

來賓介紹:

吳叡人,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,長期研究政治思想史與台灣認同問題,其所翻譯的Benedict Anderson《想像的共同體》是相當經典的政治思想著作。

 

本集重點:

02:42 百年前的文化協會與議會設置請願運動,對當代的我們有何重要意義?

08:35 對於台灣這樣一個歷史和地緣都十分特殊的存在,使我們足以構成共同體的核心元素是什麼?

18:09 如何維持共同體的團結,同時又保障個人的自由?

29:11 經濟社會發展和民族認同之間的關係是什麼?

35:21 什麼樣的政治生活想像,能讓民主的運作朝著我們所想要的台灣前進?

37:40 吳叡人推薦一本適合在文協百年時刻閱讀的書:卡繆《瘟疫》

 

延伸聆聽:

鄭麗君由法文原著直譯並親聲演繹

經典名著《小王子》有聲書

 

【本集節目是由鏡好聽製作播出的《鄭麗君的思想操場:自由六講》】

每週四上線全新一集

歡迎追蹤關注,開啟小鈴鐺,給予五星評價

 

製作人:周郁然

錄音師:劉寶苓

攝影師:王漢順

 

鏡好聽全新改版上線!想聽愛聽就在鏡好聽,訂閱《鏡好聽》並下載 APP 收聽,只給你最好的聲音。

立即訂閱《鏡好聽》:https://www.mirrorvoice.com.tw/mirrorvoice-plus

免費下載《鏡好聽》APP:https://mirrormediafb.pros.is/LY67K

追蹤《鏡好聽》Facebook:https://facebook.com/mirrorvoice2019

追蹤《鏡好聽》Instagram:https://instagram.com/mirror_voice

合作、節目建議歡迎來信:voiceservice@mirrormedia.m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