鏡好聽

鏡好聽全新APP上線 體驗全面升級,即刻下載

下載

4月|鏡好聽推薦有聲書

鏡好聽 2022-03-25 11:00:00

4月|鏡好聽推薦有聲書

 

撰稿:沈嘉悅/鏡好聽選書企劃

 

比起影像,聲音更常為我留下深刻記憶。可能視覺的刺激太張狂,導致習慣性忽略某些東西,偶爾還會視而不見。相較之下聲音就可靠多了;聲音能夠開啟回憶、讓腦袋重新運轉,浮現氣味、形狀等。閱讀時,我會自動轉換成聲音再輸入腦袋,所以聲音在某些時候反而比文字更直接、省力的開啟思考迴路。


 

本月推薦的好書,除了主播的詮釋精湛,有些在音效、角色調度等安排也下了不少功夫。閱讀,是因為我喜愛思考,而一本製作完善的有聲書,便能帶來更豐富的思考與想像。

 

 

好聽精選,提供你每月無痛學習、沉浸體驗,深度思考的陪伴好聲。


🎧️  現在就收聽:《佛羅里達變形記》

▍授權方:鏡文學

▍出版社:鏡好聽

▍作者:陳思宏

▍主播:蘇沄和


 

陳思宏的「夏日壞掉三部曲」全數有聲化,也補上紙、電、有聲商品的最後一塊拼圖。一路聽來,三位不同的主播風格迥異,恰好詮釋各書的怪人樣貌。如果閱讀能使作者降靈,有聲書則類似分靈過程;同樣身為陳思宏,有聲書有點像平行宇宙的產物,讓各種陳思宏現身閒聊。比起前二本有聲書的主播,沄和的聲音帶有一種壓抑的特質;表面乾淨美好的聲線,蘊含憤怒、焦躁等複雜情緒。主播的詮釋與文本拉扯、互補,隨情節推演迎向高潮,展現強度的戲劇張力。

 

🎧️  現在就收聽:《不讓你孤單》

▍授權方:寶瓶文化

▍出版社:鏡好聽

▍作者:王意中

▍主播:盧侑典


 

《不讓你孤單》是王意中心理師耕耘多年,投身特教領域最重要的作品之一。尤其在亞斯柏格症鮮為人知時,就以大量的演講等形式,成為學校與家庭溝通的橋樑。書中援引許多常見於校園、家庭的案例,聲音主播盧侑典時而扮演專業心理師,時而化身滿腹委屈的學生,讓人快速進入情境、產生同理。建議同步聆聽鏡好聽製作的節目《親愛的少年》,相信不論是家長、教育工作者等,都能成為扶持彼此的力量。


 

🎧️  現在就收聽:《審美的政治:英國藝術運動的十個瞬間》

▍授權方:秀威資訊

▍出版社:鏡好聽

▍作者:郭婷

▍主播:張怡沁


 

要認識英國的藝術史,也必須還原政治、宗教等脈絡。理解藝術之美不流於表面,其背後充滿層次與豐厚,是支撐藝術家創作的真實根基。透過本書精選的十個「瞬間」,得以反推藝術品的永恆價值。乍看複雜的文字,經過聲音主播張怡沁精心表述,反而降低閱讀門檻,讓人忍不住往下聆聽。嗓音高雅又不匠氣,如親切動人的專業導覽,獲得知識之餘更能安心休憩,簡直是集安心、安眠與安胎(?)一體的聲音精品。


 

🎧️  現在就收聽:《比海還深的地方》

▍授權方:啟明出版

▍出版社:鏡好聽

▍作者:宋尚緯

▍主播:宋尚緯


 

詩人寫詩很正常,寫自己的痛苦悲傷很正常。但要聽到詩人完整讀出自己作品,並完整到能與文字分庭抗禮就沒那麼容易。《比海還深的地方》是詩人宋尚緯的第二本「有聲詩集」,比起他讀《無蜜的蜂群》時,彷彿又更熟悉錄音一點。不敢說詩人親唸會帶來療癒或任何功能,至少能為文字增添骨肉,是詩與人合而為一的真誠作品。真誠,是詩的可貴特質──它能走過潮流、風格與反覆的社會評價,也能走向那些比海還深的地方。



 

🎧️  現在就收聽:《國姓爺的寶藏》

▍出版社:時報出版

▍作者:蘇上豪

▍主播:李英立、蘇上豪等


 

《國姓爺的寶藏》出版時頗受好評,曾獲選亞洲週刊 2012年年度十大小說。原本就充滿場面調度的冒險故事,經過聲音表演後更加立體,是結合武俠、間諜、尋寶的「小說劇」。主述李英立為資深廣播員,收聽時不禁回想兒時卡在車陣,那些伴我度過塞車時光的廣播劇。此書製作規格不俗,包括聲音導演、演員與製播人員共十餘人,以現在的有聲書來說相當罕見。適時穿插音效,突顯聽感層次,喜愛排場與角色調度的人千萬不能錯過。



 

🎧️  現在就收聽:《絕冷一課》

▍出版社:遍路文化

▍作者:羅貝托.卡薩提

▍主播:洪耀陽(註)


 

若你喜愛自然文學,或嚮往秘境、關注環境與人的各種互動,被喻為冬日版《湖濱散記》的《絕冷一課》應該也能產生共鳴。作者羅貝托.卡薩提(Roberto Casati)是義大利哲學家,文字帶有詩一般的哲思,以「冷」為主題貫穿全書。不過主播聲線溫暖,充份詮釋作者的感性思維,絕非帶有距離感的冷漠敘述。其文字精巧雋永,偶有野地音效繚繞,彷彿置身荒野或雪地,為身處熱帶國家的我們帶來宜人氛圍。全書的分集單集長度剛好,大多不超過十分,適合等車通勤等空檔聆聽。


註:朗讀者姓名第三字為「竹」字頭「陽」,音同「陽」,由於網頁無法顯示此罕見字,特此備註。
 

🎧️  現在就收聽:《小偵探愛彌兒》

▍出版社:小麥田

▍作者:耶里希.凱斯特納

▍主播:吳柏陞、黃千庭等


 

作者耶里希.凱斯特納(Erich Kästner)是享譽國際的德國文學大師,此書也成為兒童文學的經典著作。在三度改編為電影、推出五十九種語言版本後,中文有聲書首度上市。由四位聲音演員多口演出,宛如名偵探柯南的「少年偵探團」──雖然後者才應該是向《小偵探愛彌兒》致敬的構想。搭配書本,可做為睡前讀物,並開啟孩子冒險的美夢。


 

🎧️  現在就收聽:《老黑的FIRE生活實踐:財務自由,實現自我不是夢》

▍出版社:時報出版

▍作者:田臨斌(老黑)

▍主播:田臨斌(老黑)


 

財務自由以後,心靈自由了嗎?若像老黑一樣45歲就能退休,人生的下半場該如何安排?其實人生不分上下半場,都該好好整理。聽老黑分享理財、生活與退休後的挑戰,像和藹長輩的及時叮嚀,適時激勵「不自由」的人們擺脫困境。他親切的語氣更勝文字,意外適合「有聲書」的特性。比起文字,人們更會記住他富有感染力的聲音表情,那也可能成為改變的契機。



 

more


更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