鏡好聽

鏡好聽全新APP上線 體驗全面升級,即刻下載

下載
訂閱 有聲書 文學小說

脆弱練習

訂閱會員可聆聽本產品,您也可單購收藏。

陳繁齊親唸。用詩句紀錄下情感裡的疼痛、傷口、失望、索求......彷彿一場龐大而無盡的練習。

作者 陳繁齊
版權方/出版社 大田
主播 陳繁齊
節目總長 01:14:50
出版日期 2023-03-25
更新日期 2023-03-25
陳繁齊
5 (2)
追蹤 17
作品 3
打賞 0
追蹤 17
作品 3
打賞 0

intro


介紹

集數
編輯推薦

「原來反覆遺忘,是在練習記得。那些無法再被複製與刪除的時刻,它們能夠那麼美好又脆弱,是因為很愛。」陳繁齊第三本有聲書,以詩作搭配散文式的練習日誌,讓我們一起面對傷痛,練習成熟。

 

---

「致沒有被光眷顧的那塊黑

以及我的防備」

 

「他有戀人了/消息像一朵雲
飄到藍天中間/沒有下雨/沒有遮擋 ......」

 

彷彿原本晴朗的生活,忽然就被遠雷驚動了,才發現太過安逸的日子,心沒有裂縫,不會流血,卻也沒辦法讓誰住進。

我們的心總是在柔軟與防衛之間不斷往返,若受了傷,就反射地築起過度的武裝;但舉著武裝的同時,卻又渴求能遇見誰,讓自己卸下身上一片片的盔甲。而防備得久了,就漸漸忘記自己並不是一定要這麼負累地堅持、忘記如何拆解身上的重量。

忘記如何變得脆弱──意思是,忘記怎麼愛了。

《脆弱練習》是爬梳內心的漫長過程,用文字紀錄下一次次情感裡的疼痛、傷口、失望、索求......彷彿是一場龐大而無盡的練習。在練習的過程裡,試著讓自己變得成熟、或真實、或精準、或合適。或者,僅僅是確認自己的平庸。

陳繁齊說:「......也有些時候,我不完全知道自己在學什麼,只知道我應該持續下去,那些動作,彷彿挾帶著些許的運氣──像是跳繩要連續過300下、畫直線的手要求沒有震顫。好像都告訴我,這次不行,就再試一次,總會有一些結果。」

因為沒有天分,所以關於愛或被愛,都還需要更努力一些。

「就是讓誰看過了心
後來才會覺得孤單」__〈單身II〉

「你閉起眼睛時
我的整個宇宙
都在作夢」__〈擁有〉

「你是否又哭了
我想成為小小的瓶子
為了接住你
不停打翻自己」__〈沒有關係〉

「你的天色暗了下來
我終於得以靠近
参與你的陰天」__〈烏雲〉

「昨日今日
把想問你的事
收回來的時候
又老了一些」__〈微不足道〉

「有願望的才是星星
有愛戀的才是眼睛」__〈存在〉

【同感推薦】
詩人 林婉瑜、詩人‧作家 林達陽、圖文作家 有隻兔子、插畫家 LuLu
 
詩人 林婉瑜
陳繁齊的詩在幾年之間有了一些改變。他有一種精細的感覺方式,一開始他所能掌握的是直接的感受,逐日,他的創作技巧生長著蔓延著,他的詩,因此展現了更多面向的感知。


他在意詩的質地,而他的鍛鍊是可見的,他在詩裡打開暗室和暖房、雨日和晴朗,詩裡的空間逐漸有了更飽和的反差對比,詩的內在意義也出現了更多的層遞。


感受著他對詩的在意,這部詩集裡有一些我甚為喜愛的詩句,我想他將更行更遠,而那最初的使閱讀者觸動的直覺能力,也會是他創造途中一直攜帶的品質。
 
‧圖文作家 有隻兔子
進入繁齊文字的世界裡,彷彿一切景象都放慢了腳步。潔淨、深沉,卻擁有不一樣的溫度。

 

‧插畫家 LuLu
明明叫做脆弱練習,這些文字卻給人一種平靜堅毅的感覺。捕捉了生活裡細小的片段,正因為這些感受平凡又頻繁,讀起來非常有共鳴。

 

【作者簡介】

陳繁齊

一九九三年生,臺北人,國北教語創系畢業。喜歡貓但對貓過敏。喜歡冬天與海。偶爾拍照,捕捉消逝。現專職文字工作,創作領域包含散文、詩、歌詞,著有散文集《風箏落不下來》《在霧中和你說話》,詩集《下雨的人》《那些最靠近你的》《脆弱練習》等作品。

Facebook:陳繁齊
Instagram(writing):dyingintherain
Instagram(album):circa_fc

 

_____

產品企劃:林云也

錄音師/後製:黃德瑋

review


評論

我給本專輯

5

/ 5
(1)
  • (1)
  • (0)
  • (0)
  • (0)
  • (0)

related


猜你喜歡